国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10月19日下午,国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举办中心组联组学习,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阳光学者”叶方兴,作题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理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解读”的讲座。讲座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察员、四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共同参加,讲座由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丛亮主持。



叶方兴从《纲要》颁布的背景入手,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网络信息化、思潮多元化深入发展背景下,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和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运用抗疫中的国家边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想象共同体”等案例说明全球化背景下更需讲好中国故事,多元思潮中更需坚定国家认同厚植爱国情感。



叶方兴依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从爱国主义的历史价值、爱国主义的思想真谛、爱国主义的具体实践解读《纲要》的指导精神。从《纲要》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关键群体、事实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等方面解读其结构与内容,点出爱国主义在传统文化教育、国情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法律保障爱国主义等方面的实践意义和启示。

讲座后,四个学院中心组成员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赵玲、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马院党总支书记焦凤梅、国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志萍围绕具体实践和工作中的爱国主义表现形式、制度建设、实践载体;如何立足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以及在国际留学生管理中如何恰当适时开展中国国情教育培养其知华爱华友华的情感等内容做了精彩发言。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察员施启胜老师对中心组联组学习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邀请专家讲座并联组学习讨论的形式,专家讲解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分析透彻,四个学院的中心组成员学习态度认真、成效鲜明,在交流研讨环节能结合工作和自身实践经验围绕学习内容深入思考、充分交流,他鼓励大家继续开拓创新、资源整合使中心组学习更加深入、更加有效。


国交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气学院 外语学院 齐永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