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内部控制培训会议

10月16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内部控制培训会议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1召开。校总会计师张川出席会议,学校职能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以及立信锐思咨询公司项目组和审计人员与会。培训会议由张川主持。



张川首先强调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内部控制建设高度重视,通报了学校近三年来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在学校内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内控工作小组和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学校内部控制工作目标要求更加明确,制度和流程更加规范,通过专题培训,旨在推动内控建设制度成果的深化运用,形成更加有效的内控环境和风险防控效果。

培训会邀请立信锐思咨询公司项目负责人做了培训辅导报告。郭树楠介绍了学校内控的意义和目的,在梳理学校内部控制现状基础上,根据监管要求建立健全适合学校自身业务流程的内部控制手册,重点解读内部控制的目标和原则。王凯介绍了学校内控项目成果,解读《上海电力大学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和《上海电力大学内部控制手册》的逻辑体系和六大业务循环示例,提出在内部控制中各业务循环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并结合反面案例就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地方做了重点讲解,帮助与会人员理解内部控制的流程,更好遵循内控规范,防范,并消除风险点。

学校内控工作小组相关部门,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如何提升内控意识、协同开展内控工作进行提示。财务处、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主要就预算执行和招投标流程管理做了讲解和风险提示。审计处负责人强调了学校内控体系持续建设和后续维护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内控规范,业务归口部门加强服务指导。

最后,张川作总结讲话,她希望各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一如既往,继续保持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高度重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内控建设和动态维护,共同促进学校内部控制和管理水平提升,更好服务保障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审计处 陈雅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