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电气学院、国交学院、外语学院中心组联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为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电气学院、国交学院、外语学院举办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特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肖巍教授,作题为“治国理政的依托与重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讲座。讲座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察员、四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教师、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讲座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赵玲主持。



肖巍首先从一张“世界经济图”入手,对比分析了中美经济力量,他认为中国经济在80年代开始往上走,到21世纪有明显的上升,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今天中国的经济一点也不为过,并高度赞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贫困落后是“改革1.0版”;今天,新时代“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改革2.0版”。



肖巍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更加重视法治重器”“更加重视执行能力”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肖巍认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凸显的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求不断增强,加快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变得更加迫切,“广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待全面深化。他引用了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原文:“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来说明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制度自信,不但要有战略定力,更要靠改革创新,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例如这次疫情,使世界对中国的制度刮目相看,这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如何深化改革?如何将改革的成果真正惠及普通百姓?肖巍认为,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所在——即更加重视法治重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让一些重大改革事项都要于法有据,真正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真正做到提高制度预期,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最后,肖指出,今天的“改革2.0版”,不仅意味着有高明的顶层设计,而且显示出了更加强大的行动力,更高的质量,更公平有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讲座后,四个学院中心组成员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肖巍的讲座起到振聋发聩、释疑解惑的作用,使我们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更为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更为具体。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马院副院长戚卫红、电气学院院长李东东、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丛亮、电气学院副书记诸俊围绕具体工作中的制度建设、遵守法规法纪以及如何增加执行力,从而取得学校工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督察员欧阳元煌老师对中心组联组学习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发言,对大家认真的学习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落实到自身行为与工作点滴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肯定与表扬,鼓励大家把这种学院间资源整合,团结协作的学习方式继续下去,争取更好的突破与发展。


马院 电气学院 国交学院 外语学院 张弛 易小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