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为全校学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未来网高校频道9月16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日前,上海电力大学迎来了2020年秋季不平凡的“开学季”,万余学子如期安全返校。

9月15日,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全校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以“在抗击疫情中感受中国担当,体现中国力量,展示中国自信”为主题,教育引导同学们充分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和政策举措,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本堂课分四个部分展开:一是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二是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形成了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三是上电师生在战“疫”中受教育、练本领、担使命;四是青年一代如何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第一部分讲解中,李明福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两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 “能”时,他围绕“政治优势夯实战‘疫’最强底气”“组织优势凝聚战‘疫’磅礴力量”“群众优势筑牢战‘疫’最严防线”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时,他强调了两点: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人民的爱国心空前凝聚,人民民主专政,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当疫情到来,没有人置身事外;二是人民军队勇挑重担,发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压舱石作用,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人民军队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战斗到最后,不打赢不收兵,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的军民鱼水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第二部分的讲解中,李明福围绕着伟大抗疫精神展开论述,全方位诠释了其深刻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他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号召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转化成自身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

李明福还强调了“上电师生在战‘疫’中受教育、练本领、担使命”。他从“学校始终把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教师将疫情当教材强化思想引领,学生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彰显使命担当”三个方面深情回顾了上电人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情怀、责任和担当。他特别提到各二级学院的师生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上电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担当中历练,尽责中成长。对于学生们如何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李明福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做坚定的爱国者;第二,要做健康的守护者;第三,要做有社会责任的奉献者;第四,要做规则的遵守者;第五,要做有良心的感恩者;第六,要做追求梦想的学习者。

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李明福希望同学们珍惜抗“疫”之中的非凡磨练,珍惜抗“疫”之外的平凡美好,珍惜抗“疫”之后的不凡岁月。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勤于学习思考,练好过硬本领,积蓄前进能量。牢记“爱国、勤学、务实、奋进”校训,践行“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理念,肩负起上电人的责任和使命,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成就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家庭、无愧于自身的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建功立业,创造充实更加美好的未来。

精彩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抒情言志。

能机学院管辰昊:今天,李明福书记给我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生动讲述了战疫中的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八个多月后,我们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人们生活恢复了常态,但与之相比国外病例却与日俱增,这种鲜明的对比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提升本领,力求与所有抗疫英雄一样,在未来也能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化学院王雷:时隔多日,我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今天,我聆听了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我们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感触颇多。我想到了为阻击疫情,守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上下一心的全国同胞,也就在那个瞬间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幸运感油然而生;正因如此,我更加理解了校园防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现在的安稳是由无数冲锋在前的国之脊梁流血洒汗换来的,我为他们而骄傲。

电气学院戴涵竹:面对疫情,我看到了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以及中国自信。我们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的蔓延,是因为我们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为身为中国人而深感幸福和自豪。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展现自己的担当和责任,用自己的智慧、学识和奋斗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自动化学院周明东:时隔两百多天,我终于可以回到教室与同学们一起上课了,李明福书记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带我们回顾了这半年里国内外发生的大小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特殊时期强大的组织力和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彰显出来的制度优势,以及千千万万中国人在危难面前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在这场伟大的战斗中,巨大的信念将我们聚沙成塔,历史的重任让我们乘风破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便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计算机学院朱蔡赟灏: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形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全民战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我为我也是这万众中的一份子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天,我们能在校园里正常学习与生活,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担当和付出,我们定要加倍珍惜,积极进取,不负青春,以我有用之才报效国家和人民。

电信学院赵显阳:9月15日下午,我在一号教学楼204教室观看了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我们讲授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看完之后,我感触很深。这次疫情,让我明白了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之一。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研二学生,我要更加努力钻研新技术,心无旁骛探究科学,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电信学院火凌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国家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党员同志纷纷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安危,为打好疫情防控战无私奉献,所有这些都是伟大中国精神的彰显。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同胞。

经管学院唐利:抗击疫情,全民参与,我们每个人在这场战斗中都同呼吸共命运。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越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才越能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李明福书记的第一堂课,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该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学习,练好内功,扎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数理学院张艺昕: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候,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开学季,今天下午我和同学们观看了上电“开学第一课”。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也坚定了我在奉献和奋斗中服务国家和人民,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

外国语学院施张怡:这堂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体现中国力量”这一主题。政治优势是夯实战“疫”最强底气。在疫情期间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响应,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动员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战场,这无疑不彰显着社会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纵观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领悟知识本领,以期有朝一日,国招之,定能之!

国交学院刘航征: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李明福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展现出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以及所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上电师生在这场战''疫''中受到了教育、练就了本领、担起了使命。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唯有精神站得立、站得远,国家民族才有希望,这节开学第一课,使我明白如何将战''疫''精神转化为自身努力的不竭动力,如何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5885385/rmh1588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