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传通讯》【学习园地】用“和而不同”的理念推进文化交流

上海电力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 赵铮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对此,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方有关做法是对中美合作项目正常运作的妖魔化、污名化,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从2004年韩国首尔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到2019年,经过15年的耕耘发展,中国已在16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孔子是国际文化互相尊重的重要使臣。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孔子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色列的犹太教的先知们和古印度的释迦牟尼等在各自的文明镜像中塑造着“和而不同”的文化传统。比如,孔子和亚里士多德都认为中庸是一种道德教化出来的品质,是道德情感感受和行为的合适,但是,他们对中庸的内涵和标准理解却不同,这种不同导致了对理想社会的不同设计,体现了宗教法制农业文明和海洋商业文明的差异。

孔子学说是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孔子的思想在西方的影响已有三百余年。1687年,传教士利玛窦将《论语》翻译成拉丁文在法国巴黎出版,继而法文版和英文版的《论语》在西方流行。“有教无类”平等受教育的观念打破了教派对知识的垄断和君主对国家权力的垄断,美国汉学家顾立雅在《孔子与中国之道》中写道:“在欧洲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的民主思想的发展中,孔子哲学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法国思想,它有间接地影响了美国民主的发展。”

孔子学院是国际文化美美与共的重要机构。孔子学院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交流机构,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有规范的建设宗旨、服务模式、业务内容、申办条件、设立程序以及权责详尽的章程,这是有效运行、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孔子学院以“适应学员多样化需求,鼓励兴办以商务、中医、武术、烹饪、艺术、旅游等教学为主要特色”,贴近所在国学生需求,通过打造“汉语+”项目,实现“语言+知识+技能”三维一体。

孔子的理念是国际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导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是“乐礼善学,尚中贵和”,鸟巢上方用中英文醒目地标识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手持竹简的孔门弟子齐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还有活字印刷字块排列的“和”字,无不向世人传递着“和而不同”的理念。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更需要各国摈弃霸权思维、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维,面向未来、求同存异,以期交流共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uxxmy5wMYTR8YwPT3N2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