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管学子张杰被CCTV-新闻联播报道

草木苍翠、鸟语花香、“天然氧吧”,这是人们走进上海市崇明区的直观感受。8月8日早晨八点档的《朝闻天下》栏目,在8点黄金点用了4分多钟点时间来报道这个神秘的乡村。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崇明区“园艺村”黄杨手艺传承人——张杰,带大家来看看这个乡村和他的传承故事。



崇明园艺村,为“园艺”而生,花卉苗木一直是该村主导产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成为造型瓜子黄杨的重要原产地,被誉为“瓜子黄杨之乡”。正如新闻报道,园艺村在前几年还未进行整体村容村貌的改造升级,经过两年的不断努力,2018年,园艺村入围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如今,园艺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已完成1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村里有“颜值”又有“内涵”,一幅“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崇明村居图展现在大众眼前。

经管18级学生张杰就是土生土长的园艺村村民,他的成长始终伴随着黄杨的枝枝叶叶。张杰主要受村中整体黄杨种植氛围及家中黄杨产业的影响,祖辈都是种植黄杨的农民,自己也在黄杨地中,闻着黄杨的芬香,从小种下黄杨发展梦。在2019年,张杰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崇明区“园艺村”黄杨手艺传承人,也成立了“小杰工作室”,他也是全村最为年轻的继承人之一。想成为继承人可不是容易事,首先要知道黄杨的成长周期、懂得黄杨的种植和维护技能,更重要的是懂得修剪黄杨。张杰在课余、寒暑假之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得一门手艺,为黄杨产业发展共享力量。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下,直播成了农民的“新农具”,园艺村着手策划打造黄杨田间直播间,张杰也积极参与其中,化身带货主播,销售自家童子功黄杨素材,并成功带货。



张杰同学还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主要骨干成员之一,连续两年,经管学院社会实践队深入崇明园艺村,调研园艺村黄杨产业发展现状,对抓住花博会契机依靠黄杨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提出对策建议。



2019年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园艺村(右一为张杰同学)


“崇明实践队”的调研报告还获得了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三等奖、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项目”奖。2020年学院将继续派出“崇明实践队”第二批队员于8月底再次前往园艺村,助力园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添砖加瓦。


经管学院 王卲萱 张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