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

7月28日上午,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六号会议室召开。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分管外事负责人及外事秘书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曾芬钰主持。



研讨会围绕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规划展开,曾芬钰首先介绍了市教委“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并从“高大上、重内涵、接地气”三个方面,总体概括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规划要求。

各二级学院分别从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全英文专业及课程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十三五”期间绩效成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并分析了各学院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交流发言环节,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等各与会职能部门结合学院汇报内容,分别从各自条线对“十四五”国际交流合作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二级学院就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徐凯作总结发言。他首先通报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各项分类指标与上海市同类高校之间存在的差距。他指出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在计划、目标、成果、激励以及动力等五个方面仍有不足,但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强调,应充分思考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定位和目标,转换思维,探索有效切入口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全局发展。针对十四五规划,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增强意识,定位下一个五年规划目标,做到意识先行;第二,要做好谋划,注重实效。做到先谋人再谋事,谋人做好人的国际化,谋事做到目标精细化。解放思想,增强信心;第三,要点面结合,协同推进。职能部处与学院充分做好对接与沟通,全面提升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杨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