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7月27日下午,我校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了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协议,签约仪式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举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阮前途,我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良宝,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英姿主持。



李明福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能源电力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与内涵建设的新时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愿景,对能源电力类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将对能源电力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上海电力大学在能源科技变革和行业发展的大变局中,理应也必须肩负起行业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提供的新机遇。我校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合作时机成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有利条件,此次双方共同开展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响应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契合双方发展目标定位,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对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的具体体现。他强调,我校将以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与优化办学资源,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戮力同心、优势互补、携手同行,充分发挥双方的人才队伍、科研团队等优势,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共同愿景,开创新时代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李和兴指出,上海电力大学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始终保持着深挚的汗青渊源和合作情谊,双方在联合申报重大课题、科技奖励和技术标准创新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始终十分重视和珍惜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也非常感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一直以来给予上海电力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此次我校与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工程管理硕士联合培养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高效能人才培养模式,是双方合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掀开了双方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他强调,上海电力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能够承担复杂能源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思维和卓越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我校将紧紧抓住此次合作机会,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共享,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探索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和能源电力领域人才终身教育的新机制,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示范标杆,提高对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战略实施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能力。

阮前途对我校李明福书记、李和兴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双方进一步携手推动在人才培养领域的深入合作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电力大学的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更是硕果盈枝。去年双方共同签署框架协议,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今年5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伟明在上海调研期间还专门赴上海电力大学考察调研,表示希望集聚各方才智,共同推动国网战略目标落地实施。此次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有利于双方在青年人才培育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必将推动双方的合作走得更稳、行得更远。他强调,上海电力大学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具有鲜明的办学理念和丰厚的底蕴优势,近年来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上海需求,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各条战线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精英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他对双方在下一阶段的合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以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为契机,推进资源优势互补。二是要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他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推动上海能源变革转型和上海电力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展现价值。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艺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何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工程管理硕士校企联合培养协议书,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和行业需求,本着“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和特色,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工程管理硕士培养合作,联合培养高水平、多层次的工程管理硕士人才,携手共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特色优势的人才高地。

我校校办主任李兆鹏、科研处处长李琦芬、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办公室主任沈卫国、组织部部长华洁铭、科技部主任华斌、团委书记王焕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校长办公室 经管学院 胡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