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的探索及民族化进程——电信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讲座

7月22日,电信学院“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黄亚玲作题为《源起与发展:社会主义的探索及其民族化进程》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讲座由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主持。



黄亚玲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与区别及中国化、民主化的相关内容。她首先从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在西方萌芽及发展过程,深入浅出带领我们理解社会主义、空想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概念形成的历程和在西方的发展演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民族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融合,使之具有中国作风和气派,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在中国的民族化。她谈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彰显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社会文化观念相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民族的文化特质、思维模式、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结合起来,使之民族化。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正是我们党善于将理论与国情、世情相结合,不断演化的工程。我们要珍惜和坚持。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潘耀芳号召全体教师坚持学习“四史”,她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好“四史”,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中,在学习教育中积攒前行的精神力量,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电信学院积极落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为中国梦实现做好准备。积极推进学院师生做到信仰如山,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