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与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与二级学院对接交流会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和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校党委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科研管理服务部门高度重视科研与平台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工作,在符杨副校长的带领下,以“三步走”总施工图与科研体系创新分施工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引领,结合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7月21日至22日,科研与平台建设“十四五”规划与二级学院对接交流会于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五号、六号会议室召开。能机学院、环化学院、电气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经管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等院部党政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学院“十四五”规划组成员和部分科研骨干教师,以及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主持。

会议采用分学院对接交流的形式进行。二级学院介绍了本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科研完成情况,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国家级项目、顶级论文、成果转化、决策咨询报告等方面进展情况,交流了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展望,并务实分析了自身的发展不足和存在的困难。

科研处副处长周振对标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导,梳理了我校2019年的科研经费、科技成果转化、省部级及以上奖项等科研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了我校在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向相关学院进行了汇报。同时,依据我校“十三五”科研规划完成情况和现有的科研能力,从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四个维度,提出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议指标体系,并据此对二级学院科研经费、成果转化、顶级论文、国家级项目、科技奖项、决策咨询报告等工作的“十四五”目标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副处长夏能弘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国家级项目、省部级以上奖项、智库专报等方面的总体目标,并与各学院在分类引导指标上进行了探讨、交流。

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学院与会人员对学校“十四五”科研规划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大家对“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形成共识,认为科研工作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与个人成长都非常重要,渴望能够在学校的科研工作与平台建设中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在“十四五”期间科研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科研处处长李琦芬向各学院近年来在科研与平台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发展和成绩,对学校的强大支持表示感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是学校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她希望各学院形成高度共识,在考虑学院长远发展、整体科研能力提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院特色发展,以支撑学校学科发展。李琦芬指出,理工科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学术方向的凝练,巩固优势,挖掘新的增长点,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在注重“体量”的同时提升“质量”;文科学院应围绕学科能力提升与智库建设,带领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转变理念思路,主动对接能源电力行业与临港新片区的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拓展学科发展资源。李琦芬强调,“十四五”科研与平台建设规划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需要科研处和二级学院积极对接、主动谋划,配合学校整体布局,坚定信心、统一认识,聚焦重点研究方向,明确规划任务落地实施的可行路径,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分阶段有序推进,经过5年的不断努力,全面提升我校科研与平台建设水平。

下一步,学校科研管理服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学校“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对规划工作的深刻认识,不断对接相关学院与协同部门,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做好五年宏观性、全局性、综合性、引领性的中长期规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协同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科研处 周振、季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