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参观杨树浦发电厂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院“四史”学习教育,促进大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7月17日,数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参观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史料陈列室的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国电力发展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华刚、信物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书记刘紫薇、学院团委挂职团副书记康鸿轩及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上海队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是中国第一家电厂,也是全世界最早的发电厂之一。百年老厂,使上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被电灯点亮的城市;百年老厂也见证了中国工业萌芽、发展、转型的发展进程。在“史料陈列室”,发电厂党群部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苦难生涯”、“斗争史篇”、“老厂新貌”、“王孝和烈士”的史料情况,介绍了王孝和烈士早在学生时期就参加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组织——读书会,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坚定了革命信念。进厂后,他联系职工,宣传真理,利用工会的合法身份,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48年9月30日,年仅24岁的王孝和英勇就义。



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实地学习了王孝和烈士的革命事迹,学习了杨树浦发电厂作为我国电力事业摇篮的发展历程。入党积极分子万宜霖讲到,王孝和烈士曾说道,“我一定用我的生命保卫党,保卫工人阶级的崇高事业,永不动摇,一直革命到底”的话语深深激励着我,我作为新时代电力青年要不忘初心,学有所成,立志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