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史 鉴往知来”系列讲座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与信息化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委党委及我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要求,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化党员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层次开展,7月15日上午,联合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三次“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双方中心组成员、联合党总支党员参与本次学习。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谈蓓月向参会同志作了题为《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与信息化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改革开放的背景、信息化发展的三个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发展的启示三个方面逐步展开,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从落后到发展再到屹立于世界前列的光辉历程,并对如何继续保持高速、高质的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会同志就报告内容开展深入交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表示,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述,以人为本,以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为建设上海智慧型城市继续拼搏奋斗;图书馆副馆长董建忠表示,创新延展过去,智慧引领未来,应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图书馆也经历了三阶段的飞跃发展,将在信息技术浪潮正在引领新变革的背景下,向着智慧服务的目标不断迈进;现教中心副主任何光营表示,对专题报告感受深刻,我校网络建设的飞速发展可以印证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继续加快校园网络建设,为师生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网络环境;外国语学院党员代表冯为兰表示,从日常工作中能够感受到国家信息化建设及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便捷,“四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要,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发扬好传承好宝贵的精神力量,紧密联系人民,更好地发展现在,指导未来;联合党总支党员代表杨青青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建设成果举世瞩目,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展现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为抓手,矢志不渝,忘我奋斗。



联合党总支书记周慧杰对联组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专题报告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系统专业;交流发言走心、到位、有实效。“四史”学习教育应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问题为重点,并以弄懂吃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重中之重,要有求知紧迫感,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应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为重点,把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人民城市是以“人民”为中心,具体而言,就是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计需要和生机活力为中心,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在上海智慧型城市建设、信息化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中发光发热,拼搏有为。


联合党总支 蔡文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