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复调叙事视角下译员身份的前景化

主讲人:许文胜
讲座时间:2020-07-13 15:3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481 161 785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南京大学翻译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高翻学院与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翻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口笔译理论与实践、语料库语言学、翻译学。
讲座内容:

早期的译员出身卑微,多数情况下不受重视;但因杰出贡献、重大事件中不可或缺、偶然“失误”或是身份显赫人物兼任,译员身份又获得不同程度的关注。多媒体时代,“失语”译员的影像叙事逐渐加强,身份不断凸显。本次汇报借助复调叙事手法,挖掘史料记载和媒体报道,再现历史语境下“隐身”的译员;同时,通过亲历者讲述和相关考据,前景化译员群体,呈现其立体、真实的职业形象,并构建其应有的社会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