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主阵地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红色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根据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经过精心策划于6月2日上午组织首批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近30人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刘长胜故居,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活动。

坐落在繁华的静安区愚园路上的一幢砖木结构的红色洋房,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的故居,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1992年,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活动就在此实地开展。活动由“佩戴党员徽章开课仪式”拉开序幕,接着开展“专业讲师沉浸式党课故事《黎明前的诀别》”“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互动参观体验”“手机小程序答题获得结业证书”等几个环节活动,最后在“重温入党誓词”中结束。故居还陈设了荣泰烟号、丰记米号等地下党秘密联络点的还原场景,以及刘长胜等同志的家居物件、图文影像等珍贵史料,生动细致地再现了当时上海党组织开展地下工作的聪明才智,激发了参与者探索我党革命成功奥秘的热情。活动现场,联合党总支书记周慧杰和图书馆支部书记李康弟同志一起用充满激情的声音朗诵了新华社1949年5月29日《祝上海解放》社论,带领大家共同追忆71年前革命先辈战胜黎明前黑暗、迎来上海解放那段激动人心的峥嵘岁月。


 


活动刚一结束,书记们就纷纷通过活动微信群发表感悟。

自动化学院电机研究生一支部书记廉杰:开课仪式上,当党员徽章戴在胸前的那一刻,顿时在心中产生一种厚重感。党课深情演绎了秦鸿钧和韩慧如伉俪情深,共同战斗的故事,令人动容,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外国语学院日语英语专业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赵梦嫄:第一次通过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体悟革命初心,重温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新时代的我们要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之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勇:情景党课带领我感受“永不消失的电波”情景,十分震撼。非常佩服党的地下工作者使用密码学理论技术水平,通过书本、日常用品等事先约定的传输方式来传递信息。作为信息安全的教工支部书记,我会把这次学习的亲身体会传递给我们支部,为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而努力工作。

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短短的1个多小时的党课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次红色的洗礼,情景式党课的形式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让党课“活”起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中国精神的传承者。

特邀党建督查员周军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温党史,就是时刻提醒我们每位党员,要肩负起历史重任,不忘初心、不忘誓词、牢记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好我们事业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听一堂情景党课,穿越到七十年前的上海,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独立自由的新中国更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与奉献换来的。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不应忘记也不能忘记那段历史。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传承中国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我们神圣的使命,唯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前行方能无愧于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



组织部部长、党办组织部统战党支部书记何西培:今天的党课带领我们重温解放上海的血与火的战史,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战斗在隐蔽斗争战线的李白、秦鸿钧、张困斋等同志更是牺牲在黎明前最黑暗时刻。71年,这些对党赤胆忠心的英雄,如同上海夜空上的星辰,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学史知史,感恩英烈,学习英烈,弘扬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地奋斗。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将继续把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与服务,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搭建优质平台,丰富内容载体,利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学校“四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助力。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