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福书记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标对表上海市示范马院,查找不足、直视短板、问诊瓶颈,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明福率党办、宣传部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发展理清方向、理顺思路、理准对策。调研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焦凤梅从“精学深研定方向、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重点补短板、攻坚克难谋发展”四个方面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作了汇报,提出了推动实施教学方面六大举措,科研和学科建设六大举措的学院建设“六六”工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秘书丁建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巩军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高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新进教师吴一迪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学院项目经费、人才引进、大思政育人、形势与政策课发展、中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作了简要汇报,指出了存在的困难。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石笑寒,党办副主任张宗峰,融媒体中心主任赵铮围绕学院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大思政育人作了互动交流。

翁培奋指出,马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要做到“七个一”,即“瞄准一个方向”,把牢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住一个机遇”,珍惜党中央高度重视、多项政策支持、学校转型发展的机遇;“建好一个班子”,发挥好学院班子的带头作用;“带出一支队伍”,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做好一个示范”,向着上海市示范马院努力;“上好一堂课”,培养好时代新人;“全校一盘棋”,发挥思政育人的溢出效应。



李明福肯定了马院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挑战困难、奋于对标探索的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对马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上接天线”,立足全局,做好总体谋划,加强改进自身建设的总体行动方案。要把马院发展放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马院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放到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政策形势中、放到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的进程里来,要研读好上级相应的政策文件,要有长期规划和阶段目标,查摆问题和困难,做好开篇布局、做好压实责任、做好分类对策、做好闭环管理。二要“下接实招”,将上级的政策和要求、定好的目标和任务落地落实、抓紧抓实。要跟进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谁来抓、怎么抓”,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建设的三大方向,深挖内部潜力、广开外部资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不断提升我校马院和学科建设的水平和影响力。三要重视队伍建设,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做到引人才、育人才、尽其才,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对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至关重要。四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奋力实现建设目标。要有“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韧劲、“一茬接一茬干”的责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和绩效分配机制,有政策有平台有抓手,大道理讲清楚、小事情讲方法,汇智汇力,推进我校马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