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新浪新闻客户端》上海电力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

未来网高校频道5月25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5月21日、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先后开幕,上海电力大学师生纷纷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收听、收看,关注两会,热议两会,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深入思考、交流心声。

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因为疫情防控特殊原因,今年全国两会推迟到5月份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两会顺利召开,更加激发了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更加凝聚了我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研判了国内外发展形势,科学制定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求明确、任务清晰,让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20年是该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三步走”中“第一步”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旗帜意识、发挥引领作用、守好思想阵地、贯彻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各项部署,积极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工作,认真完成“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能源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兴武: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上一年度的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在保就业、促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脱贫攻坚、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要求。报告提到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强调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是党中央对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让我们无比兴奋。作为高校教师,要在立德树人和科学研究两大方面贡献力量,我们有信心在做好教育工作的同时更加努力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勇于开展电力行业的技术创新,不断促进人民用电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进明:“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令人振奋、信心倍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结合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具体实际,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焦凤梅:政府工作报告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既看到困难更展现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这两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展任务异常艰巨。马院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市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加强思政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今年的两会是在特殊背景、特殊节点下召开的不同寻常的两会。两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开始正常化的一个标志。给全国人民强大的信心和决心,只要初心不改、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当前,党和国家正大力推动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出各项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我们学工队伍要积极宣传引导、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推进毕业就业工作;毕业生们更要积极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在就业的最后冲刺阶段主动出击,做最充分的准备,取得最圆满的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思政教研室主任巩军伟: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国家将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会认真学习这次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及时把全国两会会议精神融入到我们思政课教学中去,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

九三电力支社主委李晓华: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务实的体现;明确要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以人民为本的体现;六保、六稳的工作目标,更是稳中求进、鼓舞人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一定会珍惜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和社会秩序稳步回升的大好机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努力奋斗,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和增长贡献一份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助理、本科生林韦屹:政府工作报告“生命至上”这几个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次的报告中,总理花了很长的篇幅总结前一阶段全国上下做出的努力,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以人民为本的理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这期间,上电青年学子也勇敢的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这场人民战争贡献力量,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主心骨”的青年团员志愿者,也有“在家随叫随到的”本科大学生、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守路战士”……他们,是上电全体青年的榜样和楷模。

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邹明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管是年初面对席卷全国的疫情,全国人民表现出的勇于担当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还是2020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面对这一切的机遇和挑战。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建设好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有信心在新的历史阶段,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强化专业素养,努力提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吴东亮:两会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肃立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这让屏幕前的我既悲痛又感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烈士的无畏,有广大逆行者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平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务必努力奋斗,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者们学习,早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文链接: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3559025/rmh13559025?from=singlemessage

《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dn.com/i683061961210776832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

《新浪新闻客户端》https://k.sina.cn/article_5895814239_15f6afc5f02000okfn.html?wm=13500_0055&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v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