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之“学史明理 爱国担当,在战疫中成长”座谈会

5月22日下午,由校学生工作部与校团委联合主办的“云上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与全校80余名团学骨干,围绕“学史明理,爱国担当,在战疫中成长”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金斐主持,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姗姗、校团委全体成员、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



徐凯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主要从“学史明理”“爱国担当”“在战疫中成长”三个方面跟同学们进行交流。他指出,首先要学史明理,同学们要积极响应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加强对“四史”的学习与研究,学会用历史的思维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要通过读史做到“知人在于明是非,论事在于鉴得失,悟道方可定进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培养独立思考、辩证思维能力,学会看透本质,知方位、明方向、定方略。其次要爱国担当,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从近代积贫积弱,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讲解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诸多成绩,引导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之心、奋斗之情、担当之志。



随后,徐凯激励同学们要在战疫中努力成长。他强调,一要抓住危机中的转机。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会主动地识变、求变、应变。二要学好专业知识。合理分配时间,兼顾好学习与工作,同时带领身边同学共同进步。三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历史学习,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在面对不正确的声音和质疑时,敢发声、能发声、发好声,有逻辑、有条理、有底气地进行批评与指正。



交流会上,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学习体会,团学骨干代表积极发言,与徐凯进行交流,会议气氛热烈。校团委副书记助理、经管学院2017级学生梅仅惠发言道,通过此次学习,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全面的学习历史,不仅仅是学习理论,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要做好学生与老师的纽带、传达同学们的心声、为同学们服务。校团委“青春SUEP”新媒体中心主任、经管学院2017级施雨柔对“不要片段地了解历史”感触很深,她认为目前自己所带领的新媒体团队更注重形式的创新,未来要加强内容供给,思考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更好的开展“四史”学习,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活力、有态度的平台。电气学院原团委副书记、2016级学生刘宏伊表示,作为一名毕业班学生,他感恩学生工作经历,使自己能对职场、企业等有较早的接触,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同时,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认为:“我们应该活跃思维、跳出框架,理论学习结合实践学习,多做有创新、有意义、有仪式感的活动”。校研究生会副主席、计算机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浩然说道,“居家学习期间,疫情是阻碍开展课题研究的关卡,但同样也给了我弯道超车的机会,锻炼了在不同环境下的适应和学习能力。”

徐凯认真倾听每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肯定了大家在疫情期间为学校管理做出的贡献,并就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的“后浪”“担当”等热词进行了剖析阐释。他强调,学校对学生干部的要求很高,期望也很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同学们真正成长起来,成为经得起风浪的栋梁人才。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也纷纷在“互动区域”留言,大家充分感受到学校党委对学生干部队伍的信任、鼓励与关怀,他们将会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自己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自己,拼搏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工部 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