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并研讨

为进一步宣传好教卫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解读好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基因密码”,传承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信仰力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21日,“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现场观看,其他校领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收看直播。




第2季首讲后,围绕“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5号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主持。



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纷纷发言,交流研讨观看心得收获,主要体现在:

一是党性受教育、作风受洗礼、行动受激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众多旗帜挥舞出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众多逆行者践行出共产党人的爱民轨迹。此次党课巩固拓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调指出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抗“疫”战争的根本保障,党的组织是凝聚力量开展斗争的战斗堡垒,党员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旗帜。“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在实际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此次党课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通过收看专题党课,让人切身感受到了上海市教卫系统为疫情防控所做的令人敬佩的贡献,特别是系统里的广大共产党员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奋战在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是“执灯者”“传灯者”,他们临危受命、最美逆行。从“一人一策”到“点击160万次的免费科普书”再到“除夕夜,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3小时内紧急集合”,充分体现了爱国爱民、舍生忘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率先垂范、共克时艰,守土有责、调度有序的中国精神,而支撑中国精神的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是天生不向灾难低头的倔强,是患难与共众志成城的信仰。

三是疫情防控体现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有担当、善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正如张文宏主任所讲,“上海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医生、护士,乃至居委会干部、民众、警察、海关、道口,是无数的抗疫民众组成的免疫屏障,阻挡了疾病的蔓延。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免疫。”实践证明,我们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依靠上下贯通、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的严密组织体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就。

四是专题党课丰富了“四史”教育内容、创新了“四史”教育形式、凸显了“四史”教育成效。主题党课紧扣初心使命主题,强调担当作为,将上海市教卫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英雄模范、先进事迹,运用情景剧、朗诵、演讲、视频连线多种形式,在“情”和“形”的交织、“时”和“空”的融合、“我”和“我们”的互动中,带领党员穿越这场尚未完全胜利的战斗,实现了艺术感染力和理论影响力的有机融合,让“四史”学习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温度。不忘来时路、走好当下路、展望未来路。这段抗击疫情的历史就是一部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体悟逆行者舍我其谁的担当、敢言者弥足珍贵的风骨、普通人熠熠发光的善良与坚强。

五是将党课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攻坚克难的勇气、先锋表率的品格。通过党课认识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防控才能在短时间内成效显著。当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升级提档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要讲党组织力量、也要讲党员个体先锋带头作用,培养政治大局观、时代大局观和发展大局观,发扬破难题、立新局的创新精神,开眼界、开心胸的开放精神,豁的出、抓的住的担当精神,重研究、求实效的科学精神,抓好顶层设计、抓好责任落实、抓好过程管控、抓好成效检验,以坚定的信念、冲天的豪情、百倍的干劲、智勇的行动来推进学校“三步走”中长期战略规划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