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实验室工作会议

5月12日上午,我校2020年实验室工作会议在线召开。副校长符杨、总会计师张川出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各实验中心主任等40余人与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殷卫红主持。

本次会议召开恰逢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学生返校开学之际,对确保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实验室及资产管理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的总体要求,对接下来的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张川在会上讲话,重点强调了设备采购、资产管理、资产处置、项目库建设四方面的工作,并对各二级单位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采购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规范采购行为;二是抓严抓实资产管理、处理和项目验收,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用好用实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做细做实前置工作,科学规划项目库建设。

殷卫红从专项工作、常规工作及近期重点工作三个层面,部署2020年实验室管理工作,围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实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建设、2020年核心任务书指标分解、实验室安全检查等方面内容展开具体阐述。他强调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做好返校学生进入实验室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实验室二级、三级安全管理,严格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学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实验环境。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陆玮就资产报废、设备盘点、政府采购及高水平项目采购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特别强调了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调整、高水平项目采购等注意事项。

符杨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强调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实验室是学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加强实验室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是做好实验室建设、发挥好实验室各项功能的基本保障。他要求各二级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特别是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他同时强调要主动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持续提升信息化时代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