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责,担当使命,言传身教做示范—电信学院线上教学不停歇

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电信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在线教学,竭力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教师们努力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深化对线上教学规律的认识,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网络空间。

履行职责——将思想引领融入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电信学院教师积极制定网课方案,利用网络组织教师进行线上研讨,“查问题、促整改、谋优化、共奋进”,不断提高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水平,不断促进学生知识落实,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贺雪晨老师在“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课程中,通过查找国外最新资料,使用VSCode的编程扩展,实现了无需硬件对micro:bit进行仿真和调试Python程序,解决了学生没有硬件无法进行线上实践的难题,并分享到教师群内。王晓华老师在课程中引入“华为愿意一次性出售5G技术,其背后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将芯片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之中,为学生带去崭新的学习信念。曹以龙老师除带好自己的课程之外,利用空余时间,抓紧电子书院的课程建设中,为学生拓展学习事业,积极带动学生运用互联网优势开展科创工作,为暑期的学科竞赛做准备,目前工作顺利开展中。汤乃云老师带头从国家战略高度为学生积极开展微电子集成电路等智能芯片方面课程网课的教学。电信学院老师们把专业课程和思政引领植“云课堂”,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并行,取得较好的思政育人成效。

电信学院教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将初心放在心上,将使命担在肩上,履行职责,将思想引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教学相长,帮助学生们在这特殊时刻认清、理解自己的使命,为国家的发展而不断奋斗。



担当使命——科创活动线上线下砥砺前行

虽然师生无法返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学院电子书院及科创活动始终没有停止。电子书院课程及学科竞赛等活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在二月底,学院科创公众号就已发布公告,开启停课不停创活动,开始部署各类科创事宜,教师和学生利用网络积极地进行科创活动交流。

电子书院课程《电子创新设计与工程应用》结合中国MOOC平台中的优质课程资源,从Multisim仿真实验入手,引导学生由感性到理性的认知转变。教学内容及环节的设置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给出了拓展的设计练习题目,有效提高他们的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每周还会挑选完成较好的同学演示其仿真过程,说明仿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这个教学过程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言传身教做示范—— “云课堂”教学衍生出特殊成长教育

在准备网课期间,部分教师受疫情影响家中无人帮忙,为了适应新式网络云课堂的教学,早早就在家做起了充足的准备,预想了各种突发情况和应急准备。家中有的“熊孩子”围绕在身边,这让既是老师又是家长的大人们犯起了难,万一直播途中“熊孩子”来掺和捣蛋怎么办?课堂里的大学生大孩子们一定要教好,家里面的“小神兽”孩子也必须提前沟通教育好,并把孩子们看的书、做的小作业、玩的玩具、娱乐用设备及零食提供好,把自己上网课时孩子们的时间安排配备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也是提早提前让“熊孩子”学着自我管理自己,确保作为父母的学院老师在网络直播教学时的顺利进行。

在孩子眼中,他们的父母在言传身教,他们清楚地洞悉父母为工作的辛苦认真付出,明白上课的重要性。尽管再这特殊时候对孩子会有一点点的歉意:孩子下的饺子没及时捞出来,等着等着就糊锅了;孩子合上衣服睡着了;孩子杯子里的水凉了……。但这也是极为难得的一段锻炼促进孩子成长的时光,学院老师们“云课堂”教学不仅为在家的大学生提供了网课教学,也收获了网上教学衍生出孩子教育的特殊“课堂”和较好的成长教育成效,父子或母子相互依靠,相互支持,相互感动,相互收获;多年之后再想起2020年的这个春天,必是一个最温暖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