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电力大学学子:“云端”相见 共“课”时艰

“宅家正是读书时”。在线教学虽开始了,但这对于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怎么办?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边远地区的学子,在学校老师和社会各方、邻里亲人的帮助下,正全身心投入在线学习,求新知强本领。

邻里相助,共“课”时艰。旦增扎西同学的家乡位于海拔3000米的拉萨古城区。这里一年中只有夏天才有太阳照进家里,WiFi和移动信号都比较差。为了准备在线学习,旦增扎西同学希望可以尽快在家里装个宽带,但是安装师傅却要在3月以后才复工。学院老师边安抚学生焦躁情绪,边帮忙出主意,邻居得知丹增扎西没法线上学习后,爽快答应他到自己家“蹭网”。旦增扎西说:“老师熟悉的声音和生动的授课,给了我学习的动力!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重聚校园!”



徘徊在屋顶,学习更广阔。阿卜杜热合曼•赛排尔的家在新疆英吉沙县乔勒潘乡的一个小村庄。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就一直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当得知学校要开展线上教学时,他主动联系了辅导员,详细询问学校开课的时间和使用的教学平台。由于家中网络不好,自己又无法出门,他时常需要在自家的屋顶上来回走动接收信号。在线上教学测试期间,他不断地向室友、班干部和其他同学、老师求助,在大家的帮助指导下,他终于掌握了在线学习的方法。阿卜杜热合曼说,“虽然在线课堂上看不见老师和同学们,但老师同学们似乎就在身边。”



寒风拂书卷,学子心头暖。赖永庆同学的家位于广西省兴业县山心镇的一个偏远村庄,家里的4G网络时有时无,连qq语音电话都断断续续,根本无法支持观看网上直播课程,这可愁坏了赖永庆。赖永庆同学经过两天的测试,终于在家附近找到了网速最好的一个地方,那就是屋外的巷道中。这个地方的网速,虽然可以支持语音的连续接收,但是当共享屏幕的ppt播放过快时,老师的直播画面还是时不时卡一下。学院任课老师了解到他的网络情况后,每次上课都提前上传ppt供大家下载,并且将每堂课录制下来,赖永庆同学的在线学习难题解决了。虽然巷道里时不时会有一阵寒冷的穿堂风呼啸而过,但是有这么多人的帮助和关心,赖永庆心头倍感温暖,而他在巷道里认真求学的故事,也感动着学院里的师生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https://s.cloud.gmw.cn/gmrb/c/2020-03-20/13773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