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尝鲜“空中面试”,这所大学已有三分之一本科生拿到OFFER

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求职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往年熙熙攘攘的各类招聘会、现场个面或群面,被“空中双选会”“空中面试会” “空中宣讲会”取代。今天,上海电力大学开启了浦东高校首场“空中双选会”。不少尝鲜“空中求职”的学生“初战告捷”,该校2020届本科生逾三分之一已完成签约或达成就业意向。



“空中求职”怎么做?小布带你看一看。“空中面试”新体验

今天一大早,现居于全国各地的上海电力大学3400多名2020届本硕毕业生,纷纷打开电脑、登陆网站,参与学校为他们定制的“电力行业空中双选会”。双选会主页上,81家电力相关单位提供了1200多个岗位,其中不乏中国电建、中国能建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电缆工程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



相比网上投简历,“空中面试会”对毕业生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

换下家居服,穿上自己喜欢的卫衣和牛仔裤,3月3日,就读于上海电力大学“王牌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大四学生孙官正,在山东省诸城市的家中,打开手机上的腾讯会议视频,参加了上海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空中面试会”。

在视频会议室里,考官和求职学生“面对面”聊了40多分钟。曾参加过现场面试的孙官正笑言:“空中面试比现场面试要放松一些,聊得也比较愉快。”3月7日,他欣喜地收到了录取通知。“想留在上海工作”的心愿得到圆满,他和父母商量后,立即回复企业同意签约。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求职季,能够异地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孙官正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周到就业服务和帮助。翻看班级群的聊天记录,班级辅导员老师几乎每天都在群里发送与专业相关信息,仅这一周就推送了20多条。而他之所以能参加两场“空中面试会”,招聘信息也都来自于班级群。

“线下求职和线上求职还是有很大不同,学生需要更多的信息和专业指导。”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成勇透露,学校组织优秀学生成立就业信息收集小组,广泛收集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并区分省市、区域、行业,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明天(3月11日),该校将上线“空中求职指导课”,邀请专家针对疫情期间的网上求职开展专题讲座,“互联网背景下的求职礼仪及视频面试技巧”、“疫情期间如何缓解毕业和求职焦虑”等主题都很实用。



特殊关爱有温度

上海电力大学2745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7名湖北籍学生,目前他们还都在湖北家中。在这个特殊毕业季里,上海电力大学为这一特殊毕业生群体建立了“一人一档表”的信息跟踪机制,并安排辅导员定制“一人一策”的就业关爱服务。

自从1月16日回到湖北恩施老家,该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刘宏伊便几乎很少出门。“从疫情开始升级,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就没有断过。”刘宏伊在电话里告诉小布,辅导员芮超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等渠道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关心家里的生活情况,鼓励他要尽可能多运动,保持健康,多帮父母分担家务。让刘宏伊全家人心定的是,回湖北前他已通过学校的两轮就业推荐,基本敲定了工作单位,“对薪酬待遇很满意”。



“最近通过空中双选会、空中面试等达成就业意向的学生还不少,因为都是异地签约,校方将尽可能把后续服务做得更有温度。”成勇介绍,该校制定了《战“疫”就业宝典—毕业生就业事务办理流程》,告知毕业生网上签约、报到证打印等事务如何通过网络方式无接触办理。应届毕业生因申请出国、就业网申需要开具《在读证明》、打印《成绩单》等,均可网上提交需求,学校线下有专人负责准备材料,并快递到学生居住地。

今天开始的这场“电力行业空中双选会”将持续一个月。本月下旬,该校还将举办临港漕河泾专场空中双选会、春季网络招聘会,以及多场“空中宣讲会”、“空中面试会”,助力应届毕业生不出家门找到好工作。


编辑:王雨濛

供图:上海电力大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pzh2CtjV5svdKV7lgzA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