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相约“云端”:上海电力大学线性代数全国共享课上线


作者:吴苡婷

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上海电力大学迅速响应,积极应对,针对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进行调整和安排,鼓励各二级学院和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特别是数理学院线性代数课程组结合申请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全力打造线上金课,确保特殊时期在线教学有序有效。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建设和调试,已在智慧树平台成功上线,开启全国共享模式。

提早谋划,精准施策

线上教学既是新要求,也是新挑战。如何引导学生适应不同的教学方式?如何有效开展线上师生互动?如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一大堆困难和挑战迎面而来,线性代数课程组的老师们个个卯足了劲,按照在线课程要求筹备、制作课件,调试、完善授课模式。

线性代数全国共享课的建设包括在线教学视频的录制及后期处理,教学视频弹题的设置,章节自测题及期末考试题库的上线,章节讨论问题的设计,课程应用案例的选择等内容。这段日子,课程组孙玉芹、邓化宇和王玺等老师加班加点,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线上平台要求,克服时间短工作量大等实际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一个细节。

以生为本,打造 “金课”

为确保教学效果,该课程已进行了多场线上教学示范课展示和教学交流。邓化宇老师作为课程建设的网络技术团队负责人,结合智慧树平台和QQ群分享屏幕等方式进行了线性代数示范课展示,并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方案、考核方案、课程线上资源、线上课程学习建议等。

整个示范课程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效果,特别加强了教师与学生的有效即时互动,同时结合课堂练习、拓展阅读材料和线上讨论等环节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线示范课展示和教学交流期间,针对师生实时反馈的建议,课题组认真研究、逐一优化。

目前,该课程已被全国多个高校选用,有云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石河子大学等,上海海洋大学选用此课程资源的学生已有千余名。

亦教亦研,互动提高

3月1日,线性代数线上“空中”课堂与信息与计算科学2018122班学生正式见面。整个教学过程井然有序,从智慧树app切换到qq群语音通话讲课都很流畅,课程组教师们一个个化身“硬核”主播,线上授课解惑。教学过程分为三步:学生首先对照老师上传的电子版书,跟着智慧树共享课中的视频自主学习;随后老师在qq群开启语音群聊模式进行补充授课和问题解答;在上述两个阶段,学生可随时提问,老师也会及时在线回复和解答,实现教学互动。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面对即将启动的线上教学,师生重视每次调试的机会,认真研究还需改进的细节。教师间也通过各种方式相互借鉴和提高,在“边学边教”中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的线上教学方法。据介绍,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后,数理学院将通过“实时监控、每日反馈、动态改进”等方式,持续改进教学模式和方式,以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


原文链接:https://www.duob.cn/content.html?id=20857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