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抗“疫”故事】牢筑抗“疫”屏障,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兵”

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晨曦中、夜幕下,寒风里、冷雨中,都有他们的坚守;学校里的安宁祥和,平静如初,都有他们的付出;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只用周到细致的行动诠释对学校师生的爱与守望!

自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校后勤管理处各科室闻令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及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与兄弟部门紧密配合,立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制定各类防控物资的保障方案,组织各方力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确保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全面部署,未雨绸缪

在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机构以后,后勤管理处立即组建了由处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处长和各科室以及服务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后勤防控工作小组,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安排、临时隔离用房改建、日常生活必需品配备、食品及卫生安全保障等维护学校正常运转的各项工作,严防、严控疫情在学校的发生或蔓延,全方位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后勤管理处及各科室依据各自的工作服务范围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协调原则和应急处置工作职责。分别制定了《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消毒与隔离制度》《场所清洁管理制度》《防控物质筹措及管理制度》《相关人员培训方案》《校内公务车辆及班车运行管理方案》《防疫物资保障方案》《社区管理工作方案》《餐饮工作方案》《物业管理工作方案》《服务单位人员返沪隔离观察方案》等十多个管控方案与制度。明确后勤管理处和后勤社会服务单位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培训,全力保证了临港、杨浦两校区餐饮、交通、物业、校园环境等各项基本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守好关口,密织抗“疫”防护网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向全体党员发起“立足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倡议,提出“作表率、打头阵”“严阵以待、有召必应”的工作要求,要求后勤保障服务系统所有人员坚守值班(备班)岗位,切实加强假期校园疫情防控,着手做好学校防控工作的保障准备。后勤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靠前工作,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各条线工作人员一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多方筹措,确保物资储备。疫情发展迅速,又恰逢春节期间,全社会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紧缺,为我校防控物资的购置储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后勤处制定了《防控物资储备及发放办法》,把高校后勤配送服务中心、教育超市作为主渠道,同时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努力拓展物资采购渠道,尽力购储防控物资。自1月25日以来,后勤工作人员张少勇、柴静、顾莉妹等同志放弃休息,随时待班,随时准备接收和发放防控物资。他们还多次自己驾车到供应商所在的沪郊仓库上门提货。通过大家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逐渐缓解了我校防控物资匮乏的问题,并为师生储备了一定的物资。



病毒无情,餐饮暖心。春节寒假期间,后勤处餐饮管理部门在基本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坚守岗位,积极应对,全力做到餐饮保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餐饮管理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工作方案》。各食堂严控进货台账和食品加工过程,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定期做好车辆消毒监督和检查,同时加强餐饮单位应急值守和疫情报告制度。

自2020年1月26日(年初二)起,餐饮管理中心对假期运行的两校区风味餐厅员工的晨检记录、口罩佩戴、防护措施以及餐厅卫生消毒工作开展每日现场检查,确保食堂的卫生安全。假期留校学生人数虽少,但风味餐厅通过经常翻新菜品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暖心餐饮服务。



攻坚克难,改造隔离用房。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各高校必须建立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后勤管理处从1月28日开始启动两校区集中观察隔离区的筹备工作。临港校区利用现有教师公寓准备了140个床位,目前已经完成必要的准备工作,随时可以启用。杨浦校区务实楼寒假前刚刚改造完成,内部设施尚未配备。后勤处立即制定设施设备的配置方案和配套的施工方案并着手实施。时值春节长假及疫情爆发的时间节点,工厂、企业尚未复工,设施、材料运输受阻,施工人员紧缺。后勤处多方联系设施设备供应商,努力克服困难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务实楼隔离点的卫浴设施、洗衣机均已安装完成,房间窗帘安装到位,床与家具的安装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三月上旬可全部完成。

物业管控,防消结合。疫情当前,两校区物业人在行动。无论是负责临港校区物业服务的生乐物业公司与东大物业公司,还是负责杨浦校区后勤保障服务的校后勤服务中心、电苑物业公司和东大物业公司,大家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风险点的排查和梳理,互相补位不留防控死角。两校区每天数十名保安保洁人员、维修保障人员、社区管理人员、食堂餐饮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坚守一线,尽职尽责,对留校学生、进校人员和车辆实施有效管控,对楼宇、宿舍、电梯等部位每日消毒,共同构筑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面对垃圾量较大、外来铲车无法进入校园的困难,保洁员工们加班加点,全部采用人工清理的方式,圆满完成每日的垃圾清运任务。后勤保障服务接报热线65180000同时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总值班电话,接报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一线。


临危受命,“医”严以待。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卫生所职工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按照卫生防疫工作的规范要求,起草完成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消毒与隔离制度》《相关人员培训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

卫生所所长沈梁燕作为全校防疫工作的联系人,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认真做好信息和指令的上传下达工作,每天汇总并向市教委和杨浦区报送学校防疫工作信息,主动与市、区卫生防疫部门和定点医院做好对接,对校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消毒工作规范的培训和指导。针对校内集中隔离观察区,卫生所也根据规范要求做好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和准备。

干群连心, 合力攻坚

“额温枪急缺!口罩急缺!”“目前统一由校卫生所领用发放,请告知需求!”“杨浦校区隔离房改造准备已经启动!”“食堂已进入防疫时期就餐方式!” “定于2月15日9:00召开电话语音会议,紧急商讨防疫物质调度”……连日来,在上海电力大学后勤人的微信工作群,这样的紧急响应此起彼伏,他们用“硬核”保障能力,让非常时期的校园平稳有序,并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继续,微信群里仍在不停闪烁着一个个工作安排,每一位上电后勤人就像一个虽不起眼但却坚毅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质朴的劳动和众志成城的决心为战“疫”增添力量。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体后勤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守护学校,守护师生员工,用坚守凝成保卫校园的强大力量,筑牢校园安全的坚实防线。


后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