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凡人歌·同心抗疫︱他们或逆行,或冲锋,只为保万家灯火

图说:电网调度员,坚守岗位齐心抗议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在疫情的影响下,电网负荷与往日不同,电能平衡工作压力更大了。电,是光明,也是希望。为了保电、供电,一群来自上海电力大学首届电气工程卓越培养计划班的“老同学”,在不同城市的相似岗位默契十足——他们都是电网调度员,坚守岗位齐心抗疫。

春节前,国家电网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电网调度员董向明回到山西老家探望许久未见的父母。上每天刷新的疫情数字和不断升级的应对措施让他心里阵阵发紧。年初二,单位传来消息,一名同事因家人出现发热症状而被隔离,调度值班力量削弱。董向明坐不住了,他决定马上出发返回岗位。

武汉已经封城,飞机、高铁、大巴全部停运,全国许多省份也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出入限制措施,此行必将曲折。但他没有迟疑,第二天一早匆匆别过父母,绕道江西辗转多地,多方协调终于历时30小时抵达武汉,立刻申请参加保电值班。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调管湖北、河南、湖南和江西四省500kV主干网架,董向明调电压、控断面、稳频率,为保障华中地区特别是武汉市的电力有序供应贡献自己的能量。

国家电网华东分部调控分中心的徐峰本来可以在春节调休回安徽老家与家人团聚。疫情来临,他放弃了回家的念头,积极响应封闭式工作的要求,投身到抗疫保电的战斗中。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一区域电网,华东电网在疫情影响下全网负荷持续低迷,电能平衡工作十分困难。特殊时期,值班延长到12小时一班,对调度员身体和脑力都是考验。徐峰和同事们在辛劳和孤独中坚守,冷静却不失果断,以准确的调度指令保障着重要供电,守护万家灯火。

许云飞是南方电网大理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网调控组最年轻的值班长,春节与疫情的叠加,让他和班组成员丝毫不敢懈怠。他提前组织班组学习预案并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发挥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主动出击,精密部署,全力保障大理地区电力供应。他始终坚信,有了大家的默默付出,全力以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病毒的曙光不再遥远。

“仍记得我最后一堂课的主题是‘厚积薄发、追求卓越’,如今他们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我为他们感到由衷自豪!”首届电气卓越班电路课教师杨欢红说。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62408.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