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9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杨浦校区致远楼9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主题教育校内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马姗姗出席并指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组织员、党风廉政监督员等与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玲主持。

赵玲代表班子首先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了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按照工作方案,通过参加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了教师代表和党员代表的谈心谈话,结合对照党章党规寻找差距,并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建议。

赵玲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对班子在主题教育期间查摆的主要问题进行剖析,对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廉政上做了分析,并提出了五项具体的整改措施。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班子将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带领全院教职工,紧紧围绕校院两级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强党性,砥砺前行勇担当,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肃纪,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班子成员赵玲、李东东、诸俊、魏书荣、杨兴武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批评。

李和兴首先肯定了此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为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学习认真,不断进步;会议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准备充分;学习成果初见成效,成绩和问题都体现的比较明显;学习交流比较到位,不论是班子与班子的交流,还是与群众的交流,甚至是国际化的交流,都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李和兴对学院提出几点建议:一个是要找准学院定位,电气学院是重点学院,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在教师的创造力激发方面,既要给与一定压力,也要让其保持愉悦的心情。如何让广大教师学习有收获,能力有发挥,付出有回报,学院还是要多做出一些工作。这也正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所在,即要让教师们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要发挥引领作用,强化宗旨意识。二是要不断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议学院自己培养的同时更要借助外部力量,联合出成果。通过借助外部专家大能的眼界、思路、品牌,来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水平。三是要注重补齐短板。在学生科创方面,要注重本科生研究生的融合;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希望学院积极思考一下辅导员队伍应该要如何建设;在科研方面,要转变思想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在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方面,多思考怎样协调两者之间关系,根本点在于培养人的问题。最后,希望电气学院起到标杆作用,现在的能源电力行业,不再是以国家电网为主导,而是环保加能源的国家战略方面,我们要以电气为引领,把化工、自动化、能机各专业进行结合,并以此来提升我们自身的综合实力。

李和兴对电气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有动力。通过完成主题教育的任务,提高领导干部的觉悟。二是要强化能力。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特别是顶层设计能力,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现实性,两者之间的平衡很重要,同时要有理论依据。要把我们学院建设成为能源电力行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建设成为国家电网最有力的支撑,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点带面、以面带点、点面结合等方法要合理的运用。三是要有魄力。班子成员要能够有担当、敢作为、敢为人先,学院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建立负面清单,营造和谐奋发向上的氛围。在负面清单范围以外的事情,要容许失败,班子之间要相互提携、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最后李和兴祝愿电气学院能够更上一层楼,建设成为全国有知名度的一流学院。

赵玲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回应表态,感谢李和兴及其他几位老师的莅临指导,她认为李和兴对学院的点评很到位,很具有针对性。近年来,学院班子一直努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班子成员牢牢谨记,工作做的怎么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受是最深的。针对关于如何保证党员先锋作用有效发挥的问题,班子的率先垂范尤为重要,学院将从小事抓起,把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一点点的渗透。针对如何让教师在工作中感到愉悦的问题,学院要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管理模式上的改革,还要在如何激发辅导员队伍、办公室成员的积极性上进行探索。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一起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促进学院进一步蓬勃发展。


电气工程学院 吴晗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