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我家娃手里的暖手蛋,到底是暖手“神器”还是“炸弹”?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随着冬意渐浓,形状可爱、颜色多样的暖手蛋在中小学生间流行。淘宝上销量最好的一家店月销售量超过20万件。外壳加内芯一元左右的价格,你心动了吗?有不少孩子家长购买后,担忧价格低廉、发热效果好的暖手蛋是否安全。对于网络上传播的“暖手蛋会爆炸”的说法,专家从发热原理角度答疑,并比较换芯式和插电式暖宝宝的安全性。

暖小手 可爱“暖手蛋”流行   

鸡蛋大小的暖手“神器”在网络上热销,不少中小学生人手一个,成年人也觉得方便。“暖手蛋”外壳为塑料材质,里面是发热暖芯。暖芯是一次性的,使用一次能持续发热6个小时左右,样式和暖宝宝贴一样。使用完后,废弃蛋芯直接扔掉,更换新蛋芯,蛋壳可以继续使用。

店铺里,外壳和体心通常一起打包销售,也有专门卖替芯。总价最便宜的是一个外壳附加6片暖芯的模式,定价6.8元;专卖替芯,30片定价为22.5元。平均替换芯售价每个1元钱左右。

“暖手蛋”有各种颜色,天空蓝、柠檬黄、优雅紫、可爱粉、活力橘,鸡蛋的形状看上去萌萌哒,很受小朋友喜欢。有位家长表示,今年“暖手蛋”成为女儿班里新的流行物,虽然单价便宜,但是自己买的量多,这个冬天已经“砸”了不少钱。蛋芯每天都要替换,蛋壳也买了好几个,每天都会换不同颜色的蛋壳。娃左手一个、右手一个,两只手都不会受冻了。“通常一个暖芯可以发热6个小时,发热效果也很好。”

面对“暖手蛋”的流行和低廉的价格,家长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以及发热材料是否环保。“我看到网络上有暖手蛋会爆炸的说法,心里特别担心。但是我家娃强烈要求买,我也不清楚爆炸的诱因和潜在的危险性,只好顺着娃的意思。”

破谣言 暖手蛋通常不会爆炸   

“高效率持久发热,平均发热时间十个小时!恒温持久自发热,采用四层透气膜工艺,精选品质活性炭分,发热持久,稳定!”在淘宝上的一家店铺内,卖家用这样的广告词来吸引买家。在这家店铺,客服人员反复强调安全,并向记者介绍原理:铁粉遇到空气氧化发热。变色暖蛋则是由于塑料外壳遇热发生了反应,更能直观的观察到暖蛋发热速度。

暖手蛋是否具有潜在的危险性?与充电式暖宝宝相比有何不同?记者采访了上海电力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范金辰副教授。

围绕暖手蛋的发热原理和化学反应安全性,范教授介绍道,换芯式暖手蛋的发热原理和暖宝宝贴是一样的。暖手蛋替芯材料主要是铁粉、氯化钠和活性炭等混合物。明胶作为凝胶化材料,吸附氯化钠作为盐桥,外部用无纺布包裹。铁粉遇到空气后,形成一个原电池。在催化剂活性炭的作用下,发生氧化放热反应,释放热量。

面对网络上“暖手蛋会爆炸”的传闻,范教授解释道:由于整个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气体,反应本身是安全的。除非当发热量过大,受热胀冷缩影响,周围空气被加热后导致涨袋。

家长给娃买暖手蛋时,需要提醒自家娃,暖手蛋不要和水接触。因为暖手替芯遇到水容易加速反应,可能会造成烫伤。另外,反应物和生成物是铁以及无机盐类,对土壤和水质几乎没有影响。 

赛安全 换芯式比充电式安全   

通常而言,换芯式暖手蛋相比于插电式暖宝宝,更具有安全性。范教授介绍道充电式暖宝宝可能会由于暖宝宝过充或者短路引起爆炸。因为插电式暖宝宝大量使用了导热剂如聚乙二醇或者醋酸钠等,如果电路控温单元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容易过热爆炸。

“插电式暖宝宝的发热原理与暖宝宝贴不同,水换成了聚乙二醇,聚乙二醇沸点高,要250度。”小伙伴们可能会疑惑道,沸点高为何会增加插电式暖宝宝风险指数?范教授解释道:温控单元一旦失效,会不断加热,从而导致爆炸或者高温烫伤。这比水和水蒸气烫伤还更为严重!

同样是充电式发热设备,通过电阻丝发热的设备相对安全,如现在流行的USB暖手宝以及电热毯。与充电器相同,变压后电压比较安全。此外,发热量不大,过载有保护。电阻丝的产品,外面存在绝缘层,主要以无纺布和聚酯纤维布料为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