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关工委开展 “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新生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大学生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12月3日,环化学院关工委邀请了学院退休教授高永丰与青年师生开展了“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新生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莹亮、青年教师代表孙晓华、王涛以及2019级新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永丰结合自身经历,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发展成就辉煌,我国发电、水处理概貌一瞥、诗歌二首颂祖国、端正学习态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共四个部分,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的讲述。他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解析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部分辉煌成就。然后,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目前发展状态,纵向的比较了我国发电和水处理的发展状态。接着以自己写的《松赞》和《国强民富》诗词二首,诗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后,高永丰从端正学习态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角度,以自己参加工作、参军、任教过程中的种种趣事为例,教导学生学好做人的道理,善待周围同仁;学好各类知识,教学相长储存报效国家的本领;社会竞争激烈,多看好书,加紧修养努力增加文化底蕴。孙晓华表示,同学们要时常“思考什么是爱国,怎样爱国”;新生要尽快转变自己的角色,明白自己的主责主业,时刻将学习放在首位;每天过的充实,珍惜大学时光,劝导学生在大一就要规划好自己将来的路。

座谈会上,高永丰的讲述体现出他深深的爱国爱校情怀,谆谆教诲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会后都表示非常感动高老师79岁高龄还能在寒冬赶赴临港校区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敬业负责的态度,也非常敬佩高老师为一堂课认真严谨、精心准备交流内容几月有余。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在学习老教师们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的过程中,我院师生都会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环化学院 王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