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能源中国”系列讲座之“百年浦电,光耀浦东”

“只要你开一下冰箱的门,我们就能通过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知道。”

“我们致力于为城市构建开放的能源生态圈。”

“以后可以实现一屏知天下。”

……

如此众多奇妙的未来设想,并不是发生在科幻小说中,而是在我校学术楼301进行的一场讲座,这是“能源中国”系列讲座之一,由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局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谢邦鹏副主任生动开讲。

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学工部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主持。戚卫红向大家介绍了一下嘉宾的履历,立马引起了一阵阵掌声。谢邦鹏1999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2003年保送电机系直博,师从电机系教授卢强院士。因为自小有个工程师梦,博后毕业后,他毅然进入了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一线工程师,从任继保班班员干起,历任班长、运检部副主任、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始终奋战于基层生产第一线。在辛苦的一线,谢邦鹏始终牢记“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一线工人”、“精益求精的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完成班组派给我的每一项任务”,他的努力很快得到了认可。2014年11月,谢邦鹏还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2月,成立了“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带领青年员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共开展创新课题4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46项,其中一项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他的率领下,他的团队3年内就发明了27项专利,他的班组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国网公司劳动模范、国网工匠、上海工匠、上海市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谢邦鹏为我们带来“百年浦电,光耀浦东”的历史内容,今年浦电成立刚好一百年,谢邦鹏从五个时间段娓娓道来:从中国第一盏电灯在黄浦江边亮起,到建国前的电力工业艰难前行,再到建国后的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之后的飞速发展,以及十八大之后的高质量发展。以浦东电力为重点,简洁而又清晰地展示了作为我国电力工业的缩影的上海电力工业史。在讲解中,他重点强调了浦电发展中的初心和使命,他用八个字形象地形容了电力人的初心——“初心如炬,使命如火”。重点分享了浦电历史中的红色基因、党建引领作用,以及工匠精神的传承。一场“浦东电力发展史”的讲座,也成为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足见其用心之处。谢邦鹏还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了他们正在做得技术工作——“张江科学城泛在电力物联网及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建设情况”,让同学们对电力技术的未来有更多的了解,平时认为十分简单的供电技术,居然还蕴含着如此丰富的智能信息,包括电器使用、能量消耗、经济发展水平,乃至企业业务转型都能通过智能平台所感知。学生们都听得入了迷,眼中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通过谢邦鹏略带兴奋的语气,可以感受到他对这份工作的痴迷和热爱。

在交流互动环节,研究生们纷纷提问,大家最关心自己在学校应该怎样为未来做准备,怎样成为像他那样的工程师。谢邦鹏对每一位同学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回答,他以自己的亲身工作体验告诫大家,在学校里学知识只是一个方面,任何一份工作除了知识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能力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走上工作实践后,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学习能力不可或缺;在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思维能力就成了关键;而在学习和思维中,都贯穿了逻辑能力。

正如戚卫红所总结的,此次讲座信息量大,不仅为学生们指明了方向,还让我们体会到了身为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学生们对电力行业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更加爱校爱专业,并以身为电力人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贵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