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参加“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与大数据发展研讨会”

11月23-24日,电信学院副院长崔昊扬带领教师及研究生10余人赴浙江杭州参加了“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与大数据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分会,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承办。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为会议作了大数据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教授、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仁义、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国徽、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观林、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铁明、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周苏等著名高校专家分别带来大数据人工智能、遥感大数据、时空轨迹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与地理信息服务、数据安全、智慧城管数据分析、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精彩报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齐同军等政府数据部门专家分享了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实践。此外,新华三集团数字化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李一亨、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安全与合规部负责人关泰璐等企业专家分别就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大数据安全体系创新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分享。与会期间我院师生就数据科学前沿技术、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同参会专家及同行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杭州作为全国智慧城市的样板,在大数据科学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在会议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阿里巴巴集团、海康威视、杭州电信5G智慧体验馆等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有效应用的典型范例。

通过此次研讨学习,我院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深刻认识到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共享以及数据安全保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有效拓展了大数据科研与教学思路,为我院数据科学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