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初心,“经”彩随行 ——经管学院第十届初团开展“铭记历史,热爱祖国”专题讲座

为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强化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并契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届初级团校于11月15日举办了主题为“铭记历史,热爱祖国”专题讲座,学院200余名党团干部、新生干事参加了活动。

当天下午,我院邀请来了八路军769团抗日老战士后代、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副教授——李丽以“聊聊我家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为主线展开了专题讲座。八路军769团是英雄的部队,在战火中诞生了百余名共和国将军,号称“百将团”。她的父亲李和旺,1939年8月入伍在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跟随老部队出身入死,共参加大小战斗125次、战役23次。正是这位伟大的老战士将他的革命精神传承给了他的女儿,才得以让那个时代他的真实故事重现在眼前,那些刻骨铭心的历史时刻才能让我们铭记于心中。

李丽老师所介绍的照片中,印象最深的一位在1943年漳河边被日本侵略军打穿脑袋壮烈牺牲的抗日烈士——她父亲的入党介绍人胡家富。回望历史,还有千千万万个抗战英雄为了国家的生死存亡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甚至没能留下一张照片、一个姓名。作为当代大学生青年,应该做的是深刻铭记他们、缅怀他们;铭记那一件件悲壮的故事、缅怀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在硝烟散去的今天,幸福之花已遍开全野,李丽提到:人要常怀感恩之心,爱国之心,铭记历史,感受现世的幸福。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活动,经管学子接受了革命文化的深刻洗礼,增强了对革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遍及全国各地的各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先进集体与英雄人物等,正是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的时代产物。正如李丽所说: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新青年、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新青年、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新青年。

讲座结束后,我院对李丽老师进行了由教育关工委发起的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采访。李丽老师作为一名抗日战士的后代,她始终强调一点:“爱国主义太重要了,如果不经历这些战争年代中生与死考验,无法刻骨铭心地感受到他那一代人为什么会有如此深厚的爱国情怀。我花了好长时间看我父亲的自述,并且去实地走访,才真正的慢慢理解了父亲这代人伟大的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让经管学子们懂得: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相信“道路是曲折的,未来是光明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伤痛,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奋斗、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如此,把爱国主义作为坚定信念和精神的依靠,把所有对祖国的礼赞和祝福汇合成磅礴的爱国奋斗潮流,为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