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高校主题教育进行时丨上海电力大学这堂示范党课“电”亮初心!

       “开在上海电力大学的这朵绚丽的初心之花就是: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培养人才、培训职工。这份初心‘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行’”。
       10月29日,上海电力大学“‘电’亮初心,不负使命”党课现场,300余名现场师生党员,跟随舞台上的深情演绎,回顾了68年来一代又一代上电人为新中国电力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砥砺向前的奋斗之路,感受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讲到初心,他说,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和信念,它不仅蕴含着深厚的历史逻辑,也彰显着鲜明的时代价值。它必将内化到一个个、一群群、一代代的共产党员心间,形成他们为社会主义奋斗和建设的炙热情感,鼓舞、激励他们奋不顾身、走在时代之前。
       党课分“栉风沐雨、‘电’亮初心”“厚德载物、天道酬勤”“长风破浪、扬帆远航”“根本之动力、不竭之能源”四个章节。


       刻画了68年来,上电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风雨历程。师生们通过重温来时之路,共同追寻了电力人的建校初心,感悟电力先辈们在艰苦创业中所坚持的理想信念,感受一代代上电人为学校发展,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改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党课在党委书记李明福带领现场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和上电校训中结束。铮铮誓言响彻大厅,响彻校园。 
       本次党课深入挖掘上海电力大学建校68年来励精图治的奋斗历程,为广大师生展现了一幅幅上电人“无畏抗争寻初心、艰苦奋斗明初心、砥砺前行践初心、传承使命秉初心”的历史画面,内涵丰富、生动鲜活,激励着上电人在新的前进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推进中国能源电力事业改革发展,担当奋斗、勇攀高峰。


       李明福书记希望通过示范党课的引领作用,把党课和思政课程深度融合,把党课和办学传统、学科特色深度融合,让师生有代入感和归属感,夯实育人载体,提升育人质量,号召和激励广大上电人继续践行“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培养人才、培训职工”的初心,担负起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国家能源改革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使命。

       前来上课的师生党员也是颇有感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感言到:“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生动呈现了一代代电力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具体实践。我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身为新时代上电人,我们要坚守上电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工程师,为人民培养更多优秀的光明使者。”

       本次示范党课的策划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感触颇深,她说:“我们上电人平凡工作的点滴恰恰是实现崇高初心的过程。只要紧跟初心所指的方向,做到共产党员身份的自觉、使命的自明和对依靠力量的自信,就能够在平凡的践行中一步步走向胜利,走向崇高。”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红康深情讲到:“今天的党课很震撼很热血。无论是为党的电力事业牺牲的王孝和,还是在危急时刻毅然抢修电力设施的汪洋,或者是立德树人的电信学院教师江友华,无数前辈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坚守初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学习并践行前辈们的精神,热爱母校,热爱电力事业,努力提升自我,在各自岗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争取更大的成就。”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