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享工作,因为它已融入我的生活”——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高波

    短发平头圆脸戴副眼镜,背个双肩包在校园里疾走,打招呼时洪亮的声音和真诚的笑容,成了我印象里的高波老师。

  上海市首届教育系统“教学新星”(是所有获奖者中唯一的思政课教师),上海市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先进个人奖,多次学校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耀眼的成绩,成就了传说中的高波老师。

  访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工小家展开,古色古香的桌椅配上精美雅致的茶具,传统文化味道甚浓。不经意间,记者谈到正在读易中天中华史里的《魏晋风度》,高波的眼睛倏地一亮,身体前倾,说道“我每天通过手机软件都在听易中天的中华史,感觉妙语连珠、新颖脱俗、兴致盎然。”转念一想,眼前的高波不正如传统文化里的“士”吗?既融于时局又独立品格、既爱国热忱又理性认知,在“出”“入”间彰显从容,正襟而坐却不古板世故、幽默谈笑却不油腻圆滑。

   “我在家都是同时打开两台电视,收听收看不同的频道”

  高波除了“形势与政策”课外,还主讲“当代国际关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课程,有着20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擅长分析当前大国关系、反恐形势、中国外交形势、中国安全形势等主题。他对于时事热点的敏感和视角成为他搜集资料、整理素材、教授观点的重要支撑。

  高波随手打开自己的手机页面,让记者浏览了一下他经常关注的APP,多是与时事新闻有关的,他说,他在看到自己认为可以作为上课教学素材的新闻线索时,就立即用一个微信号发给自己另外一个微信号存储起来,以便备课之需。

  他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上海新闻广播电台听新闻,晚上下班回家打开两台电视,一般是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七点看新闻联播、七点半看今日亚洲、八点半海峡两岸以及后面的今日关注等等。就是让每天国内外大事热点资讯时刻环绕着,一旦听到、看到感觉可以成为教授的素材,就立即下载记录整理下来。

  这种随时随地搜集素材的生活习惯已延续了20多年。早些年,还没有现在便捷的手机存储设备,他就自己买录音机录、再刻成光盘,经年累月,搜集的资料硬盘容量已超过10T。家里面搜集整理的报刊资料堆积如山,在这个电子阅读盛行的时代,这些镌刻着时光和年华的资料成为高波舍不得丢弃的“精神档案”。

   “高波的课一定要上,高波的课一定要听”

  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马院其他教师还有上过高波课的学生表达的相同意思。除了精心搜集资料外,高波的备课和授课也与时俱进,有创新性和针对性。

  他告诉记者,要上好课就要在准备素材的时候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学生是不是关心和感兴趣这个事件,对于素材的选取要有的放矢,将权威的和经典的大政方针和时事案例融入到所讲的内容中去,吸引学生产生共鸣。

  他在教学中注重改进教学方法,上课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深入浅出,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及时调整教案;注重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了做到以理服人,他收集了大量的材料、案例,使原本很枯燥的理论变得活泼有趣、有血有肉。从他嘴巴里经常能冒出来一些新鲜词汇:“神马”、“浮云”、“郁闷”、“纠结”、“你OUT了”;他的PPT经常使用诸如“咆哮体”等等最新颖的格式……在校园里, 90后、00后的大学生们只要上了他的一堂课,无不喜爱上这个讲课充满激情、声音抑扬顿挫、汗湿衣襟的“时髦帅哥”,喜爱上他所教授的课程。他的课堂出勤率极高,几乎每堂课都是百分之百。

  他认为在思政课教学中,只有真懂、真信、真教,才能真正打动学生。“真懂”,就是要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谛,善于把握大学生思想的脉搏,用准确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大学生;“真信”,就是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相信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只有教师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教”,就是要理直气壮、充满激情地讲述马克思主义原理,又要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易于接受。

坐班答疑时,他的门前排着长队

  他教好书,还自觉育好人。他关心学生们的成长,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他与学生坦诚交流,解疑释惑,在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树立信心;帮他们分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那时还在学海路校区,高波坐班答疑时排着的长队成为师生中口口相传的“佳话”。在课后、在平时,高波更是用真诚平等的心与学生广交朋友,许多学生都很喜欢他,尊敬他、甚至视他为偶像。

  学生排队来答疑,不仅仅是书本的理论困惑,更有生活中的现实迷茫。有学生家住绍兴,想骑车回学校遭到父母反对,烦躁时来求助高波;有学生干部想在学代会上提出校园全面禁烟议案,对于如何构建议案来求助高波;有女同学与重男轻女思想作祟的父母相处不好来求助于高波……

    正如著名的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爱是强大无比的教育者。”高波正是怀着一颗爱心走进大学生的生活,怀着真情走进大学生的心灵,把教师的角色内涵扩展到“朋友”和“家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成了大学生们的最爱,被90后、00后的孩子视为人生导师,亲切称呼为“我们的波波老师”“波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