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 任务落细落实 着力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我校举行主题教育第八场集中学习研讨


10月1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场集中学习研讨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5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副校长符杨,副校长黄冬梅,总会计师张川与会,与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主题教育“担当作为”专题,聚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展开研讨交流。

上午,全体校领导和部分党政部门负责人一起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盛大阅兵式与群众游行活动,大家倍感激动。下午,我校领导班子带领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把收看庆祝大会的激情和豪情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重点难点,直奔关键问题,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为切入口,落实在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具体行动上。

发展规划处(高建办)、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国交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围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2019年主要工作和经费预算执行”展开。翁培奋在主持中指出,在新中国70周年庆典当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大家齐聚一堂,为学校事业发展谋篇布局,通经舒脉,切实落实了主题教育真学、真改、真抓的要求。

会议先后听取了高建办副主任朱瑞关于全校2019年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各主要部处和二级学院经费总体执行情况汇报;各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处负责人关于所在学院、部门2019年工作完成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及主要问题的汇报。会议一题一议, 针对各单位在预算执行中遇到的困难,与会领导现场直奔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提出整改要求,压实责任。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展开研讨。

李明福指出,在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在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大家情绪高昂,热血沸腾,即刻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谋划中去,是以强化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践行初心和使命,是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此次研讨对于落实、落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阶段任务很有指导意义,也将为学校“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的第一步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李和兴指出,要用认真、敬畏的态度对待预算,尽量避免调整预算,加快任务推进,同时重视工作绩效。他强调务必加强联动,包括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联动,学院班子与学科带头人、教师骨干之间的联动,学院与学院、部处与部处、学院与部处之间的联动,要信息畅通、上下齐心加快推动工作。

李艳玲指出,各执行单位要提高监督检查的思想认识,经费使用既能严守纪律又能责任担当;职能部处要发挥好指导、监督、管理和服务功能。

翁培奋指出,我校正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担当作为,提升思想认识,并转化为积极破除瓶颈、务求推进落实的具体行动。高建办要加强宏观指导、总体把关,职能部处要切实担起条块责任,形成“握指成拳”合力。

徐凯指出,职能部处要做好协同与指导,倒计时作战,同时要加强预警机制建设。

符杨指出,各个二级学院要加强谋划,重点落实;各个职能部处要加强指导,要敢于提要求、有担当。

黄冬梅指出,预算制订是经过反复论证的,体现了学校顶层设计,要执行好;教务处要加快推进2019年经费执行率,对2020年预算申报要强化顶层设计,二级学院要抓好具体落实。

张川指出,二级学院在预算执行时,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都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财务处等相关归口部门应及时反馈与指导。要会花钱、花好钱,确保经费使用效率。

李明福总结时强调,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是学校的历史性机遇,是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制订及落实方案中,学院班子成员、相关教授、骨干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集思广益。二要讲规矩,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已出台的制度、程序和规范,要严格遵守执行。三要有建设计划,学院负责人要挂图作战,把准阶段目标和节点要求。四要加强协同联动,条块联动,条与条、条与块加强协调,协同推进。五要绩效问责,年终考核时,没能按时完成和没按质量完成的要一并问责。六要把控好廉政风险,强化廉政意识。

李明福强调,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学校发展是拼出来的。全校上下要以新中国70年的辉煌与荣耀为激励,永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高建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