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近日,2019“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选拔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共有357所学校2196支团队报名参赛。我校环化学院2016级化工专业本科生刘荣、王寒林、王乐乐、陈乐燕和栾兴超组建了“酯趣不凡”团队,在郭文瑶、朱晟、辛志玲等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精心准备、激烈角逐,和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的佳绩。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增强大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了“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该项赛事是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最具规模、影响最广的化工类大学本科专业性顶级赛事。

本届比赛参赛内容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设计内容综合全面,富有挑战性。大赛于3月底启动,竞赛内容包括工厂选址、工艺设计和计算、设备设计和选型、能量优化、环境保护、经济核算等,需要应用Aspen  Plus等诸多现代化工计算软件进行工艺流程及设备设计计算,应用AutoCAD进行大量PFD、PID、设备装配图和布置图的绘制,以及三维车间、厂区建模等任务。

环化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贯彻落实学校多维协同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已连续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共取得了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七项,全国三等奖四项。此次比赛反映出学院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不断提升,体现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扩大了我校在高校化工专业领域的知名度。

环化学院 郭文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