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

8月30日下午,我校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主题座谈暨结业典礼于学术交流中心305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校团委书记金斐出席,校团委班子全体成员及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与会。结业典礼以精彩简短的视频回顾了大骨班5天的培训历程,表彰了1个优秀小组,10名优秀学员,向36名全体学员颁发了学生干部聘书和结业证书。

主题座谈上,四位学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交流了参加本次培训的体会和收获。徐凯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全体学员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徐凯指出,“志存高远”,就是要真正葆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就是要修身立德树立责任意识,提升自己的专才,通才和领导能力;“情理兼修”,就是要锻炼智商,提升情商,要有担当情怀和同理心;“勇于开拓”就是要能吃苦,能投入。他希望青年学生一定要多读书,精读书,勤思考,努力变成有追求、有趣的人。

此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立大志·识大局·担大任·成大事”为主题,采用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小组讨论、素质拓展、TED演讲等形式,牢牢将培训理念贯穿其中,丰富文化产品,吸引青年骨干,实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紧凑而又充实。

五场专题讲座紧扣学生干部成长需求。金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这一主题,为各位学员解析了“骨干”“学生”“干部”这三个词的现实意义,并以此为学员们今后的工作点明了方向。原市社会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吴颢老师从四个方面着重探讨了说服性沟通,为学员分析了无效沟通的类型及成因,有效沟通的实现途径,沟通的八项要求和六类情形,并强调除了与人沟通,更要加强与自我的沟通,注重情绪的自我管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何莹老师带来《确认过眼神,马克思是对的人》主题讲座,同学们了解了马克思的事迹,感受到了典型人物身上的精神品质,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和现场应变能力。上观新闻数据新闻中心总监、主任记者尤莼结老师给大家讲述了青年舆论引导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并希望青年学生能弘扬主流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青年的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奋斗中理解中国的发展方向和世界的发展趋势。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豪老师围绕团学组织的使命、团学干部自身的职责和团学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三个方面讲述新时代学生干部的使命担当。

素质拓展以“拥抱自然,锤炼团队”为主题,学员们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体验定向越野,在游戏中感悟团队的力量,在实践中明白奋斗的意义,追寻历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TED演讲中,学员们分享书籍,交流各自的读书心得和思想感悟。青春研讨中,学员们针对“如何成为一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学生干部”一议题发表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相互交流,总结经验。

本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首次尝试利用暑期开展脱产式集中培训,首次引入素拓公司资源和青春研讨主题活动,结合学生干部的岗前培训,尽快打破学生干部间的隔阂,着重培养学生干部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开展学生干部的初心教育、实践教育、责任教育,引领学生干部成长,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校团委  徐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