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暑期实践队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暑期,数理学院暑期实践队第四年来到河南三门峡高庙乡黄底村,以“青春心向党,实践展风采”的主题,通过充分调研,运用所学知识智力扶贫,为村里“农光互补”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制订方案,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实践队队员冒着酷暑天气,在黄底村走家串户,就“农光互补”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方案可行性、关键问题开展调研。队员们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方案,与高庙乡纪委书记高远波、黄底村驻村第一书记邢卫东进行联系。实践队的方案及优化建议得到村干部的重视,村干部带领队员们了解当地光伏产业,并计划今年试点推进“农光互补”生态循环农业计划。

此外,实践队还走进黄底村明德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将浦东图书馆南汇分馆捐赠的300本图书带到黄底村,加强孩子们的阅读能力,队员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了趣味数学、物理实验等小课堂。

为期两周赴当地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支教的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睿点视界、黄河全视点等媒体的争相报道。实践队队长魏丹蕊说:“去年我是作为队员,今年作为实践队队长来到黄底村,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才能,也亲眼见证了在我国精准扶贫正常下黄底村的脱贫步伐。虽然本次实践队暂别这里,但关于黄底村的故事仍在继续,我相信今后有更多的新队员踏入这片土地,为黄底村的发展献计献策!”

数理学院木尼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