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

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大范围、高水平和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学习环境和合作架构,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能源电力行业的商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享受学习、分享、交流带来的快乐,7月13日,由我校主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芬兰CESIM OY公司协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在我校长阳路校区行政中心九楼1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芬兰CESIM公司首席执行官Veijo,山东丽能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学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曾芬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艺(主持工作)与参赛队员共同参加开幕仪式。

徐凯在致词中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希望参赛选手珍惜机会,做到“五个赛”,即赛成绩、赛公平、赛风采、赛心态、赛收获。贾学东简要介绍了商业决策在能源电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参赛队员以赛促学。Veijo作了模拟问答,并解释了决赛规则。

经过初赛和复赛,来自菲律宾、泰国、斯里兰卡、印尼、越南、津巴布韦、摩洛哥、刚果、老挝、中国10个国家、共计9个团队的大学生参加最后的决赛。参赛队伍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并通过能源电力案例,基于CESIM公司的商业决策模拟系统进行了四回合比赛。每个回合代表一个财政年度,公司根据每个回合给定的不同市场前景等条件进行决策,然后得到该回合公司运营的结果,接着下一回合的决策给定条件将建立在上一回合的决策结果基础上,如此重复,最后一个回合的结果就是最终结果。决策的最终目的是利润最大化(Simfirm)或股东价值最大化,以股东累计回报(Global Challenge)等综合评分作为评判标准,以期增强参赛队员对电力市场、能源期货的认识。

在商业演示环节,所有参赛团队围绕“初始策略”“四回合模拟比赛中所表现的关键点”“模拟比赛对初始策略所做的改进”“若有机会跳槽到竞争对手处应做哪些工作”作了汇报和问答互动。

通过四回合比赛决策模拟和商业演示,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上海电力大学队荣获特等奖,斯里兰卡Moratuwa大学队、上海电力大学留学生队、菲律宾八打雁大学队荣获一等奖,斯里兰卡信息技术研究所队、泰国那帕农大学队、泰国苏兰拉里大学队、印尼Singaperbangsa大学队、越南电力大学队荣获二等奖。

商业模拟是全球风行的商业与管理教育模式,帮助管理者掌握管理决策技能最有效的工具,当今的经济领域、企业运营与管理领域以及金融领域都会使用到模拟的方式来总结经验,调整战略。能源电力行业也同样如此,通过对能源电力行业的商业模拟对培养电力行业未来管理者和领袖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党委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