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生涯辅导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

为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生涯辅导理论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我校于7月3日至7月5日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1室举办了“生涯辅导理论与实践”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到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特聘讲师、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咨询师督导贾杰老师主讲,60余名学工系统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江晓花指出,希望全体辅导员通过此次培训,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梳理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模式,深化学生教育管理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工作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

此次培训共分为六个模块:生涯基础理论、兴趣探索、性格探索、技能探索、价值观探索、工作世界与决策。培训中,贾杰老师详细阐述了帕森斯特质因素论、舒伯生涯发展论、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CIP认知信息加工论、SCCT社会认知职业论等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对职业兴趣的正式评估、MBTI四维八级模型、职业技能三分法、职业价值观测评、促进行动的决策工具使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示范和量表测评。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带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课堂气氛热烈,通过小组讨论和实践体悟对生涯辅导技术的理解更为透彻、判断更为准确、运用更为熟练。

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多样、知识全面而系统,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大家对学生的生涯发展指导更加专业,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科学认知自我,合理规划人生,理性选择职业,提高就业竞争力,实现生涯健康发展。通过参加培训,辅导员带着问题思考,不断在探究中释惑,进一步深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了学生工作系统生涯辅导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全校就业指导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开展。

学生工作部(处)张裴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