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系列报道之五:建设一流专业群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

改革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引擎。要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需要以学科为引领,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的一流专业群。7月7日,上海电力大学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群及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交流会在临港校区学术中心2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黄冬梅、教务处处长刘刚、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朱群志、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徐群杰、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杨宁、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潘华、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斌、丁家峰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刚主持。

上午,电气学院副院长魏书荣介绍了关于“支撑国际先进电力产业发展的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流本科专业群培育的工作情况。接着,环化学院院长徐群杰做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绿色能源开发与消纳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的工作汇报。然后,能机学院院长朱群志阐述了“一流本科校内培育执行项目:综合能源服务”的工作情况。三位院长分别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群的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及任务进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以现代“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为基础,结合五大“金课”(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新工科及微专业等方面新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提升国际化交流水平。

下午,13个二级学院和部门分别从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建设、重点教学改革(含“1+1”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成果奖培育等)、高水平课程建设(含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重点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全英文课程)、产教融合教学团队建设、目录外应用型新专业培育及申报建设、中本贯通建设、服务一流本科专业群及新工科建设的工程创新实训平台建设等方面汇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总体成效,对照建设目标找差距、重落实,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另一方面对于列入建设计划的所有项目,要细化落实到位到人,安排好具体的时间节点及进度,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预案,明确改革建设方案,确定目标思路、凸显建设成效。

会上,黄冬梅对各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做出回应与部署。她希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目标,科学合理地制定一流本科专业群和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方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位、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紧密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升级传统专业、开设新专业,深入推进“互联网+”、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探索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加快各学院的教育教学升级转型,努力将我校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最后,黄冬梅进一步对各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要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统筹布局;二是要有详实具体的建设规划、建设内容并做到项目落实到人;三是建设内容要能够支撑建设目标,确保项目建设完成后达到一流水平;四是建设经费预算要详细,有依据,并严格依照进度按时执行。

此次交流会为一流本科专业群及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紧扣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聚焦清洁安全发电、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管理三大特色学科群,构建“宽重厚强”的能源电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教务处 侯艳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