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程式育人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把全程式育人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固化为成果,把成果上升为科学,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将开展2019年全程式育人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案例征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学生工作队伍
   二、参考主题

 
(一)思想引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问题、理想信念教育问题、家国情怀教育问题、校风校史教育问题、责任与担当教育问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等;
 
(二)日常管理类:党团班级建设、辅导员“五进”育人工作、日常事务管理、文明行为养成、突发事件处置、校园文化建设等;
 
(三)学风促进类:班风学风建设、学习动力问题、学习能力问题、构筑预警系统等;
 
(四)就业辅导类: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创新创业问题、就业指导与服务等;
 
(五)心理辅导类:大学生角色转变与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恋爱等情感问题、心理危机干预等;
  (六)优秀学生案例类: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励志感恩、遵纪守法、安全防范、严谨自律、国际化发展与成长、青春才艺展示等。
   三、案例写作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要紧紧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参考主题范围和辅导员工作特点,贴近工作实际。

2、内容详实。案例应为辅导员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透彻,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3、典型突出。案例要突出反映新形势下我校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较强现实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

4、真实可信。案例选择须真实可信且有代表性,如正面、反面、特殊个体问题、群体问题、优秀典型等方面案例均可。
   四、案例格式

1、案例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平实真切,不得杜撰、抄袭,案例中隐去学生姓名和专业及学院名称,可以用代号或化名。

2、每篇案例字数3000字以内,正文内容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案例启示等三个部分(详见附件1)。

3、主标题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小二。姓名居中,字体字号为楷体四号。正文字体字号为仿宋小三,其中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小三,二级标题用楷体小三。  
   五、案例报送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工作案例征集工作,认真做好案例评选的组织工作,引导探究全程式育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稿件以学院、部门为单位集中报送,于2019920日前将案例电子稿发dyfzzx_shiep@126.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19年全程式育人学生工作典型案例”。
   六、评选与设奖

学生工作部将组织评选工作组对参评案例进行评比,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案例将汇编成册,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交流表彰活动。


附件1:上海电力大学全程式育人学生工作典型案例样本.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