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2019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进校指导工作

7月3日下午,“市教委2019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临港校区,现场检查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领导陪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彭宗林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医学院主任石红军、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研究员彭晖、华东师范大学资产处副处长金之诚、东华大学高级实验师余阳为专家组成员。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会见了专家组一行。李明福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希望专家组能够为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把脉问诊,精准指导。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查促改,以改促进,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组在我校学术楼307会议室组织召开上海电力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副校长符杨,科研处、保卫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首次现场会上,专家组组长彭宗林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市教委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要求和流程。要求学校对科研实验室安全要严查、真查、细查,“全员、全程、全面”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符杨从安全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思考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随后专家组现场抽取我校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为检查对象,实地检查相关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同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档案材料进行详细查阅。

反馈会上,检查组向学校反馈了此次检查的具体情况,肯定了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从消防安全、操作安全、标识标签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

徐凯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他表示,检查组的专业指导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明确了重点和目标。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学校会根据专家整改意见,逐条进行整改落实。他同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狠抓、严抓实验室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王意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