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党的领导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98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关键所在;站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

适逢建党98周年,7月2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主题讲座。校领导、中层干部、马院教师、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主持。

郑长忠教授的讲座特别突出理论逻辑的推演。他从方法论角度指出对中国政治现实的把握需要从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和现实的逻辑入手;从主体论角度指出对具体的逻辑内容的理解需要从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社会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来把握。

他强调必须要原原本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论断,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其基本内容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他用现代化全球逻辑梳理了现代文明与中国传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指出“理性早熟”的中国传统文明历经宗法制的古代政治文明形态、郡县制开启的古典政治文明形态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的现代文明形态,正是其主体性与吸纳性同时兼具,使得中华民族文明在不断回归传统、积极融入全球、主动面向未来中延续五千年而不断,这也为中国道路的选择提供了历史依据。

他从现代文明“社会、市场、国家、政党”四大要素整体逻辑框架中对1840年以来中西方文明冲突背景下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共产党诞生、军阀混战、三湾改编、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现代化建设、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等一系列历史节点进行了阐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壮大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尤其是作为党的“三大法宝”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在处理人民问题、军队问题和政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地促进了党的发展壮大、确保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伟大胜利和伟大成就。

他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中国正在积极建构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新型文明形态。中国社会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以来,随着社会结构转型和技术变革,现代文明从基础构建到要素生成再到形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创新,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正确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

徐凯总结指出,郑教授的讲座用逻辑的力量推演前行,用理性的光辉温暖人心,讲座对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发展从历史的维度、理论的维度和实践的维度作了清晰梳理,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她高举信仰火炬,从未忘记为什么出发;是人民的政党,她永葆赤子之心,从未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革命者的队伍,她赓续革命精神,从未在“赶考”路上有丝毫懈怠。当前,学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有收获、践行责任有担当,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出谋划策、做出贡献。

党委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