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CCTV-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全国节能宣传周 大学变身实验室 探索能源怎么用


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如何让我们的用能更加清洁,更加高效,更加智慧,未来能源利用什么样?跟随记者去上海的一所大学看看,那里正在发生的用能方式新变化。

俯瞰上海电力大学,所有的楼顶上,都铺满了光伏板;高达57米的风力发电机,迎风旋转;地下室里,三种储能电池,全天候运行。每天可以给这所校园提供8000度的清洁电能,相当于全部用电量的五分之一。不仅是电,全校师生使用的全部热水,都靠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来提供。

绿色清洁,只是学校能源利用的一部分,如何让多种能源互补共济、高效运转、节能降耗,才是学校用能方式变革的最大亮点。

这个不大的控制室,就是整个学校能源管控的中枢,它对接了全校10000个水、电、气、热等能源监测点。

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伟理:实际上就是叫泛在电力物联网,它把这个物都连起来了,统计分析、监控这些终端设备的有效的运行。

这样一个综合能源智慧管控系统,可以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精准预测校园的用能需求,智慧调节发电、储能,以及空调、热水等用能,实现清洁能源消纳最多、用能最节约、用能费用最低。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 李和兴:我们这个平台的最大特点它是一个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不仅仅是围绕着电力的发展,而且把剩余的、多余的能量能够智慧化的经营管理,减少它的浪费。我们这里一大笔的能源节约是来自于我们的热能,热能余热我们再利用,这个也是节能。

整个能源系统运行8个月,已经为学校提供清洁电力160多万度。据了解,作为首个投用的国家能源局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这样的能源利用方式将在全国的大学、工业区等园区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