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2日,我校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专项领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临港校区会议中心举行。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科技部主任蔺相荣、调控中心三级职员王玮、互联网部计划处处长闫晓斌、电科院党委书记董永平、经研院副院长施文江、同兴智能董事长姚锋、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睿、科技部科技处长韩旭杉;我校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以及校办、科研处、对外联络处、能机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主持。

李和兴在签约仪式上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行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逐渐成为我国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中国西部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前沿阵地,在大规模清洁能源集群控制、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领域具有国内一流的科研实力和特色鲜明的科研资源。上海电力大学是一所能源电力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主干学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类高校,承载着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崇高使命。

李和兴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合作,希望通过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专项领域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的不同优势,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共建等方面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企业与高校的知识“交汇”、资源“相融”、智慧“共享”。

行舟代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与上海电力大学签约仪式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上海电力大学具有完善的电力专业学科体系和一批优势特色学科,是我国能源电力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区域特色基地,尤其在电气工程、发电技术、智能配用电、信息通信及智能电网等研究领域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二五”以来,在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省部级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奖励、知识产权以及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均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符合甘肃电网特色的开放共享的基础实验研究体系。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特别在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综合利用、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大数据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为双方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行舟表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希望,通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专项领域合作协议,依托上海电力大学的技术、人才和信息优势,充分发挥甘肃公司和甘肃电网的区位优势,双方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常态机制,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重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解决甘肃电网规划、设计、建设、生产运行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以期达到双方共赢、协同发展,共同促进甘肃电力事业的发展。

随后,行舟和符杨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蔺相荣和李琦芬代表双方签署了专项领域合作协议,李和兴和双方参会人员共同见证签约。签约结束后,双方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协议签署仪式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行舟一行在符杨和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陪同下,观看了临港校园沙盘、参观了临港校区国家级新能源与微电网示范工程实际分布和微网控制室。在协议签署仪式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行舟一行在符杨和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陪同下,听取了杨浦校区微网并网、分布式能源系统、风洞、电力系统动模—数模实验室和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现场介绍。

科研处 季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