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电力大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   今日上午,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朝阳,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等领导的见证下,国网上海电力总经理阮前途和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在推进重大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开展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标准创制、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开展学术交流和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引领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钱朝阳表示,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电力大学的合作源远流长、友谊深厚。国网上海电力落实国家、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要求,抓“三式谋划”,走“三高”路径,致力实现电网智能化转型、企业经营市场化转型和管理数字化转型。钱朝阳希望双方以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契机,携手共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特色优势的研究高地,助力国网上海电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钱朝阳对双方合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聚焦“四融”,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实现科研融合,推进重大技术成果示范应用实现应用融合,充分利用双方实训实践基地实现培养融合,开展能源电力高端智库合作实现智库融合。二是紧抓“四同”,打造合作共赢新局面。以“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为契机同创党建新局面,以遴选核心技术同育科研新成果,以探索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同建联创新模式,以实践新的商业模式及业务模式同促能源新业态。钱朝阳希望双方能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球卓越城市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能源变革转型和电力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体现应有价值。

李明福对国网上海电力长期以来对上海电力大学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李明福表示,上海电力大学与国网上海电力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产学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海电力大学近年来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坚持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之路,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提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稳步推动高水平能源电力大学建设。上海电力大学的发展与能源电力发展紧密相关,能与国网上海电力签署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将为电力大学的全面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重要的促进作用。李明福希望双方将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有效对接,将人才培育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推动结出创新、融合、协同、发展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电力大学围绕“城市电网储能电站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城市地区分布式电源并网运行技术研究与平台建设”、“含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重点项目开展积极合作,其中“大型海上风电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外双方合作还获得省级科技奖励16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2项、国网公司级科技奖励2项,取得了丰硕成果。国网上海电力7名优秀员工目前正担任上海电力大学企业导师。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上海电力大学在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海上风电、分布式能源)与储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展电网重大技术合作研发,推进重大技术成果示范应用。双方将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共同遴选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对象,联合实施相关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和科研成果布局,策划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加强统筹协调,共同申报国家、省级政府、电力行业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奖励。加强在IEC、CIGRE、IEEE等高等级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中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各层级技术标准转化。此外,双方将积极探索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共享党建资源,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专家报告、技术沙龙等高端智库合作。

签约仪式前,双方参观了上海电力大学校园微网分布和微网控制室。上海电力大学还为国网上海电力优秀骨干,三清博士、国网工匠谢邦鹏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伟颁发“校外辅导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