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之“我身边的‘四有’好老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了解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形象,5月21日下午,“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之我身边的‘四有’好老师——感恩育己之德,学慕师表之范、弘扬尚师之风”座谈会在临港校区学术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名学生开展面对面畅谈交流。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江晓花主持,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余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姗姗及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余嘉为在场学子介绍了学校的师资情况以及学校立足于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的举措,通过“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切实履行好老师教学、科研、服务学生、社会的使命和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坦诚心迹,他们从课上到课下,从学识到品德,包罗万象,向与会老师道出了他们心目中好老师的理想形象。来自能机学院的杜琳恒表示,心目中的好老师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在课堂上深入浅出,睿智幽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因材施教,付出真情实感,更好地结合实践,将最新最具时代性的知识带到课堂,吴炳晖、曾卓雄就是他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电信学院的朱桂濡讲到好老师应具有奉献精神,具备精湛的业务能力,能经常与学生交流,关爱学生,学院的江超老师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她的团队在科创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令她非常感动;经管学院任天爱讲到她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杨红娜老师,她的人格魅力、她的职业引导、她的爱岗敬业对其自身有着巨大的影响。同学们真诚分享自己与老师相处的温馨时刻,热情讴歌自己所遇到过的好教师,外国语学院的田卉、数理学院的蒋秀丽、环化学院的杨延、修绍梅、自动化学院的侯林、电气学院的王海思……一个个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都深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翁培奋指出,同学们的分享亲切、温暖,自己有感、有悟,为我们学校拥有一批符合要求也得到同学们认可的四有好老师而高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是新时代好老师的具体要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反复品味,努力践行。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最有成就感的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初心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依据时代赋予的内涵,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所以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是“学者必有师、良师最可贵”,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样才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一个人能否从好老师身上学到本领、真功夫,根本上还是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同学们要学会善于学习、主动学习;最后要学会“感恩始于心,尊师重在行”,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自己从小到大遇到的所有老师、疼爱自己的父母都能发自内心的一种敬仰、信任、理解和感谢,这是对老师、父母最大的回报。

翁培奋用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感情、生动的事例为在场学子娓娓道来,引得阵阵掌声。通过此次座谈,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换位思考,搭建了坦诚交流、深层次对话、无界限沟通的平台,提出了师德建设活动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学生工作部 陈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