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新闻网》全国电力高校首个人工智能学院在临港成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琦 报道 4月23日,上海电力大学与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签约,联合成立“上电-临港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是临港地区首个高校人工智能学院,也是全国电力行业首个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新型学院。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领域的落地运用,巡检机器人将高效代替人类完成高压电路作业。巡检机器人通过高精度定位,以及AI语音、图像等识别技术,能够在恶劣环境下完成人工很难完成的作业,通过规模化作业,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通过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够针对台风等自然灾害进行电网灾害风险动态评估。通过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全方位技术支持,辅助电网在输、配电等各个环节作出精准判断。人工智能学院将大力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各种形式,发展与产业界的互利共赢关系,推动电力领域人工智能科技进步。

  临港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据了解,通过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与临港集团将在学院管理、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校企合作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将校区、园区的学科优势与企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解决电力行业、企业以及核心技术方面的问题,创新“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体制,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在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先进能源行业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