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走进我校

4月22日晚,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兰州歌舞剧院携大型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走进上海电力大学在我校临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中心开演。我校500多名师生共享了这场长达两小时的文化艺术盛宴。

《大梦敦煌》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情节跌宕起伏,戏剧冲突集中激烈,演员们用细腻的肢体语言将人物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随着演出大幕的开启,美轮美奂的舞台视听效果极具感染力,展现古朴典雅又具有苍凉雄浑的西部特色,体现出敦煌文化历史的深厚底蕴,很快将观众的思绪带入神秘的大漠之旅,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都被莫高和月牙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所感染,许多观众都潸然泪下……。

中场休息时间,学生就舞剧《大梦敦煌》的故事主线、创作灵感、艺术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舞台总监梁路顺与我校师生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与互动,让观众对《大梦敦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演出结束时,观众起身鼓掌,演员反复谢幕,我校师生以最热烈的方式向经典剧目《大梦敦煌》表达了敬意,反响强烈。本次演出活动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丝路文化的瑰丽与古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

艺教中心 姜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