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领导来校调研交流

4月11至12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蔺相荣、科技部副主任王维洲、经研院党委书记范雪峰、电科院院长景乾明、电科院副院长马志程、科技部科技处处长韩旭杉、设备部技术处处长张玉刚、同兴智能副总经理毛杰等一行人来我校调研交流。我校李和兴校长、符杨副校长、科研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电气学院、能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与交流活动。整个调研交流活动包括了11日上午的战略合作方案交流、11日下午技术对接和新校区调研,以及12日上午的第二次技术对接交流。

会上,李和兴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技发展、新校区建设等情况,蔺相荣介绍了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基本情况、发展需求及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双方代表共同探讨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上海电力大学的战略合作方案,并将在科学研究、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共享、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技术对接交流会上,我校科研骨干教师共进行了26个研究项目的介绍交流。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主要介绍了输电线路灾害风险评估、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控制、电力市场风险防范与监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电气学院主要汇报交流了在电力电子、风电接入、微电网规划、多能源优化调度、大电网智能感知、主动配电网多级运行风险等方向的研究;能机学院主要汇报交流了在变电站智能巡检、布式光伏发电-供暖储热、电网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多能互补、输电线路塔基防腐、光伏面板热斑智能诊断等方向的研究;自动化、电信和计算机学院主要汇报交流了在大电网调度一次能源预测评价、电力设备状态监测、电力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方向的研究。

蔺相荣等认真听取各个研究方向的汇报,并对项目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部分方向的科技合作意向。在技术对接交流会后,蔺相荣一行听取了杨浦校区微网并网、火电仿真、核电、分布式能源系统、风洞、­­电力系统动模—数模实验室和­­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现场介绍,并对我校临港校区国家级新能源与微电网示范工程进行了参观考察,对我校的科研能力、鲜明的能源电力学科特色、紧贴行业需求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双方未来的战略合作提出了殷切期待。

目前,我校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就双方战略合作模式,近三年将要开展合作的专项研究工作,共建研究中心与实验室等内容加紧磋商中,期待合作成果不断顺利呈现。旨在充分发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实际电网生产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上海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加强在电网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电网事业发展。